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15 04:31:11
日報

加息路不通 通脹勢惡化

分享:
加息路不通 通脹勢惡化

五月份的美國消費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6%,創40年新高。這個數字比市場原先的估計要高,原因是四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已比三月份的有所回落,從8.5%跌到8.3%,市場原以為,隨著去年的基數開始上升,今年的同比升幅應可以逐步回落;現在看來,新的通脹動力仍不斷地在完成,之前的加息幅度並未對通脹起一定的遏抑作用。市場上因而有傳言,認為聯儲局下次加息,需要一加就加3/4厘。美國金融市場受不住這樣的刺激,各類資產價格都出現大幅回落,債市跌,股市跌,商品價格亦跌。這種資產價格全面下跌的景象,顯示市場對美國整體經濟的前景都不看好。

一般而言,加息要加到高過通脹率,才能對通脹起遏抑作用。因為,若然存款在銀行所收到的利息抵銷不了購買力被通脹的侵蝕,資金仍會不斷流入商品市場及早買東西,令物價繼續上升。現時聯邦基金利率只有1厘左右,即是說要加多8厘,才會對通脹起一定的遏抑作用。問題是實體經濟未必承受得起這麼高的資金成本。

據世界銀行的估計,美國今年的GDP增長只有2.5%。要美國的經濟保持實質正增長,加息就不應超過2.5%。但只加2.5%,是不足把通脹壓下來的。

現時看來,聯儲局缺乏足夠的決心,寧犧牲經濟也要把通脹壓下來。所以聯儲局最可能的做法,會是繼續擺姿態去對付通脹,每次開會都會加息,每次加幅約在0.5%左右;希望這樣能拖一段時間,等市場出現變數。

只可惜,現在市場上出現的變數,會推動通脹上升的多,能遏抑通脹的少。俄烏戰爭既虛耗資源又破壞生產,正對全球的通脹起推動作用。此外,發展中國家的逐步現代化,勢必導致全球資源不夠分配。之前分得比較多的歐美先進國家,今後一定會分得比之前少。市場經濟利用價格去分配資源。要發達國家分少一點的方法,是讓價格上升到部分發達國家的人買不起的水平,這樣他們才會買少一些,把資源讓給新發展起來國家的先富起來人民享用。要達到全球資源得以更公平地分配的結果,發達國家將持續出現通脹。

Ad Block

發達國家出現通脹,其實並非別人陷害他們的,而是他們自討苦果的。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發達國家為了挽救經濟與民生,不惜大量QE,濫發鈔票去侵佔全球資源,其他國家當然不想這樣不斷地吃虧下去,加價是很自然的理性選擇。

有人說,只要美國的國力夠強,美元就會比其他國家的貨幣更被世人接受。問題是美國雖然仍是全球最強的國家,但其相對優勢已大不如前;以前「側側膊,唔多覺」的做法,以後不一定可以再獲得市場的信任。再者,在沒有相應的產出作基礎的情況下增發貨幣,必然會削弱貨幣的購買力。這是經濟規律,強國也不會例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