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06 06:00:00

勿餵飼野生動物

分享:

我每天開車都經過沙田大埔道,最近在馬騮山的停車場看見一群野豬。這真是一個奇妙的情景,我明明在又一村市區工作,卻可以混在十幾頭野豬之中,雄的、雌的,初生的,四周還有百幾隻猴子,熱鬧得很。


野豬在晚間出沒,不是因為牠們深閨或怕人,而是要等待最好覓食時機。野豬毫不怕人,大膽得在汽車旁邊漫步,甚至在車頭前過路。牠們當然不是為了遊覽郊野公園,而是伺機尋找人們丟下的大量食物。


人們吃不完的蘋果、薯仔和洋葱等,都是野豬眼中的美食。山邊明明有巨型橫額,警告行山人士餵飼野生動物屬違法,若被定罪的話要罰款,但人們就公然在這些橫額下丟掉食物。餵猴子的人更是明目張膽,我最近就目擊十多人公然餵飼。


餵飼野生動物的後果人人都知。這種近距離接觸可以很危險,尤其如果你站在牠們母子之間,或者擋着牠們取食物,牠們可以輕而易舉殺死一個小孩,或者令一個成年人重傷。而且人類的食物未必適合牠們的身體,例如人類最愛的高卡路里餐,一樣會令動物健康變差、引致癡肥,或增加繁殖率。


大自然本來是很好的動物繁殖率調節器,能讓所有動物和諧並存,不會因為某個物種超常繁殖而威脅其他物種。然而,如果這調節器被過分熱心的餵飼者取代,就不能維持平衡。某種動物的數量忽然急速增加,接着便要佔領更多土地,進而跟人類有衝突了。


某個物種不受約束地繁殖,而導致世上無日無之的社會和環境問題,有沒有最好的例子呢?大家應該很容易便找到答案。 城大動物醫學院專業教育及發展總監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