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2 04:29:43
日報

周蜜蜜新書《亂世孤魂》

分享:
《亂世孤魂》 周蜜蜜

周蜜蜜新書 《亂世孤魂》。

今年1月初收到周蜜蜜的電郵,傳來她的新書《亂世孤魂》稿樣,邀請我寫幾句推薦語。義不容辭,很快把書稿讀了一遍,隔天便把推薦語發給蜜蜜。

《亂世孤魂》上星期開始在部分書局發售,第一批迅速售罄。這本書是寫文化大革命前後以至1989年北京學運後香港兩個家庭的命運,扣人心弦。這兩個家庭一個是周蜜蜜父母的家,一個是丈夫羅海星的家,羅海星是左派著名報人羅孚的長子。周蜜蜜的母親黃慶雲上世紀四十年代,已是香港以至華南兒童文學首屈一指人物,有「香港兒童文學之母」美譽,她在兒童刊物裡的「雲姊姊」信箱,很受小朋友歡迎。蜜蜜受母親影響,接過母親的衣缽延續創作兒童文學的職志,之後蜜蜜也成為很受歡迎的作家。蜜蜜父親周鋼鳴是中國著名作家和文藝評論家,早年在上海參加了左聯,六十年代歷任廣東文化局局長、文聯和作協副主席等等,文革受到批鬥、折磨。

周蜜蜜 《亂世孤魂》

羅海星夫婦與羅孚合照。

Ad Block

六十年代中,羅孚把長子海星送到廣州讀大學,接受社會主義教育,海星後來在廣州邂逅周蜜蜜而成為亂世鴛鴦。海星、蜜蜜於文革結束後返港生活,這對亂世鴛鴦滿以為從此便可以過安穩快樂日子,沒想到牽涉羅家的噩耗接踵而來。1982年中,時任《新晚報》總編輯的羅孚突然被召往北京,當局以「間諜」罪拘捕他,判刑後卻獲假釋不用坐牢,但不得離開北京,變相被軟禁了十年,1993年才返回香港。在羅孚羈留期間,羅海星1989年被捲入「黃雀行動」,他因參與營救民運人士陳子明、王軍濤未遂而在廣州被捕,1991年被判入獄五年,後來獲提前釋放返港。這兩次政治事件,身為羅孚媳婦和海星妻子的周蜜蜜親身見證了,她曾四處奔走找人斡旋。

羅海星 周蜜蜜 《亂世孤魂》

羅海星、周蜜蜜在廣州締結亂世鴛鴦。

在羅海星被捕銷聲匿跡期間,她求見《明報》老闆查良鏞,把羅海星失蹤前後經過告訴查先生,查先生決定在報紙公開此事。不久,中央電視台於全國新聞聯播中,報道羅海星是由支聯會派到內地救助民運人士的「罪犯」,已被公安機關正式逮捕。羅海星後來被判五年徒刑入獄,因為得到時任英國首相馬卓安親自過問,羅海星獲提前釋放返港。兩夫婦後來到英國曼城參加蜜蜜胞妹的婚禮,旅途上忽然接到首相馬卓安要見他們。出於禮貌和謝意,海星夫婦辦完事便到倫敦首相府見馬卓安。2009年,羅海星因病逝世。

馬卓安 羅海星 周蜜蜜 《亂世孤魂》

馬卓安在首相府會見羅海星和周蜜蜜(右)。

周蜜蜜出版《亂世孤魂》,是要把上述的事件用第一身感受寫下來,作為歷史的見證。她在本書的《題記》說:「在紛雜繁亂的人世間,每一個會獨立思考的有所抱負的靈魂,都是獨一無二的孤獨靈魂。」我想,這就是《亂世孤魂》這本書書名的由來吧。在這裡,附上我的推薦語,祝賀蜜蜜新書一紙風行!

「羅海星和周蜜蜜成長於愛國家庭,父母輩有著備受尊重的愛國背景。可是,羅孚因政治事件在北京被軟禁十年,兒子海星在內地孤身犯險救人被捕,事件演變為國際事件。羅氏父子先後身陷囹圄,身為海星妻子和羅家媳婦的周蜜蜜精神上飽受折磨,但仍能奮筆寫出這本書,是對一個時代的見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