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10 11:15:00

哀哉的立法會

分享:

自從十月二十五日政府提出無約束力的「一地兩檢」的動議,加上建制派趁火打劫,趁住泛民少了六名議員後,趕快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修改任何有利拉布的條文,導致立法會戰火連天,雙方埋身肉搏!

泛民議員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傾全力阻撓「一地兩檢」的議案通過,由朱凱廸率先利用兩條從不使用過的規則來增加額外討論的機會,這兩條規則已存在數十年,早就應該修訂或刪除。可是,建制和泛民爭先要修訂議事規則並沒有包括這這兩條。

拉布的第一條是動議不把「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會處理,這等於完全不經審議便馬上付諸表決,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第二條更為人不滿,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開會議廳,把立法會會議改為閉門會議,這做法觸及新聞界的基本權益,及公眾的知情權,難怪朱凱廸在事後要向傳媒致歉。

當然我明白泛民提出這兩項驚天的臨時動議,是百分百加插多些辯論來消耗時間,但令我不安的是泛民為了拖死「一地兩檢」的辯論,除了傳統的拉布伎倆反對外,竟然以不擇手段的方式來抗爭,難道政治的本質就是你死我活,在立法會議事堂內鬥到七彩,市民看在心裏是怎樣的痛心。

同樣令我失望及可笑的,是一些建制派議員竟然前往警署報案,指控泛民議員觸犯立法會「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19(b)」,即凡任何人干預、騷擾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便屬犯罪。建制派指立法會主席下令驅趕許智峯離開會議廳,但由於其他泛民議員築起人牆保護,保安人員不能完成任務,主席只好宣布休會結束。

泛民和建制兩派的議員已把對抗爭升級至不可理喻的地步,政治最基本的原則是妥協及談判,現在這個立法會只有更撕裂,很多民生的事項被拖延,對香港絕無好處,但遺憾的只是雙方把一切責任推給對方,這反映出社會上也同樣瀰漫着這樣的氣氛,尤其對年輕人有極之負面的影響。我呼籲導各位立法議員們,請記得求大同,存小異,政治人物也應有器量及風度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