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4 06:00:00

善意溝通

分享:

上一期提到有一種溝通方法叫「善意溝通」或「非暴力溝通」,原來我們日常講話時或多或少都帶點暴力成分,例如我經常衝口而出的是:「老公,成日咁夜瞓,命都短幾年!」「阿仔,你係咪想我發火?」善意溝通教曉大家心平氣和地交談,明白對方的感受和需要,互相尊重,提出方法解決問題。
 

究竟何謂善意溝通?有4個步驟,第一是透過觀察,把事實客觀陳述出來,不要加鹽加醋,避免評論;第二是說出自己的感受,讓對方知道;第三是清楚扼要講出自己需要;第四是具體地告訴對方,如何去滿足自己的需要。或者你會覺得這是老生常談:「鬼唔知咩,火都嚟時邊做到!」冇錯,冇人一開始就做到,要不斷提醒自己和練習的。

依此方法的話,我下次應該同老公講:「我知道你連續3晚都凌晨兩點先瞓/作為你老婆,我好心痛/因為我想你身體好/你可否以後都12點前上床瞓覺?」對阿仔的話應該係咁:「你坐咗喺度3個鐘都未做完兩頁功課/媽咪好嬲/因為我情願花時間同你玩、同你睇電視/請你立即喺15分鐘內完成功課,同埋應承我以後都喺一個鐘頭內做晒所有功課。」你睇,就此我成為一位擅於溝通的賢妻良母!

成立社企Just Feel的楊思毅、郭椊樂和魏敬國,現時正在小學推廣「善意溝通」,他們明白,好像我這些想通過掌握善意溝通成為賢妻良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應該從小做起。於是製作了一套共60張的「感受卡」和「需要卡」,讓不太懂得描繪抽象感覺的小學生,利用圖像表達心中的情緒,再道出自己的需要。

就幾天前,我家兩位少爺又因為爭睇電視,起初口角,繼而動武。這套卡即大派用場,讓他們理性地讓對方知道自己感受,尋求解決辦法。他們互相的承諾未知是否可兌現,至少踏出打開心窗的第一步,也把心中那道怒火暫時熄滅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