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08-12 06:00:00

回應吳靄儀

分享:

吳靄儀8/8在明報副刊撰文《猛火煮蛙》提到她在1983年底公開談論港獨。她的文章有三個謬誤。

吳說︰「徹底抗拒同化,邏輯上就只有香港獨立。」同化根本是一個偽命題。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我們由政治、經濟、法律等制度、生活方式,所用的貨幣、參與國際經濟組織、衛生組織以至如近日熱爆的奧運,香港都是和國家有所不同,何來同化?上述情況已清楚寫在1990 年通過的《基本法》內。中央也多次申明實行「一國兩制」要不走樣,不變形。

吳續說︰「《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既成事實,我們就努力建立一切能守護香港那一制的原則與制度,堅持在《基本法》之下我們所有的空間。」真的是這樣嗎?《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一直有提名委員會之設,但去年政改爭議時,吳及公民黨有堅持提名委員會嗎?抑或是對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趨之若鶩呢?

吳又引述近日一個調查說:「起碼,17%的人相信(港獨)。」我們不宜忽略在同一個調查裡,一個沒被傳媒廣泛報道的數據。當被問到是否支持2047年後全面由中國直接管治,(即一國一制),整體受訪者中也有13.8%表示支持。這和整體17.4%支持港獨,旗鼓相當。如果這個民調有參考價值,這民調結果只是說明了香港的政治光譜中,在港獨和一國一制的兩極各有十多個百分比的支持。而大部分市民是在這兩極中間,這也解釋了為何這個調查有69.6%即近七成支持維持「一國兩制」。吳對中大這個調查只擷取其中一個數據,是「眼大睇過龍」,抑或一心想為港獨張目?

支持抑或反對港獨是影響全香港人福祉的大事,吳及公民黨宜交代清楚。 新聞統籌專員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