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4 13:45:00

國內人士也會犯的普通話錯誤

分享:

國內的同學來香港學習普通話,很多人都覺得他們有一個大優勢,甚至不用讀書就能拿到高分。事實上,他們也有不知道的普通話詞語。

 

詞彙總是反映社會生活的,因為發生的事情不同,那個社會裡面的人所使用的詞彙會差別,而這些在特定地區流通的詞彙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收入現漢詞典中,一直在國內生活的人士未必能掌握。例如,「咪表」是指車輛計時收費器,「爆料」是指某人或某單位發表令人感到意外或吃驚的新聞、消息,「闊佬」是指有錢的人。另外,「旺鋪」、「旺市」、「旺季」亦已收入現代漢詞辭典,成為普通話詞語。

 

我們看看2015年教師語文能力評核(普通話),聆聽卷的其中一題題目:

 

請選出以下不符合普通話規範的一個句子:

A. 今天考砸了,我的考卷完不成。

B. 這個考試,對你可是小兒科。

C. 都怪我,看小了它。

D. 緊要關頭,你怎麼這樣兒。

 

很多同學都不知道B項的「小兒科」是普通話詞語,實際上這一題的答案是C,應該是「小看」,普通話習慣副詞在動詞的前面。A項的「考砸」是動補結構,同類的組合如「搞砸」、「弄砸」都是普通話詞語。另外D項的「緊要關頭」也是普通話詞語。

 

 

我們再看看2020年的題目:

 

請選出以下不符合普通話規範的一個句子:

A. 去到那邊兒,記得給我來個信兒。

B. 好,發「微信」給您。

C. 一路小心,別大意。

D. 我大了。

 

答案是A,其中B項的「微信」在2017年已成為普通話的一員,是個名詞,它既代表了一種軟件的名字,也同時代表了用該軟件發出去的信息,例如:「剛剛給你發了一條微信」。除了發微信,還有伴隨着淘寶熱潮而產生的詞語,例如「淘貨」就是購買時,找尋合適的貨物的過程,例如:「我在去市場淘貨」;如果去國外的網站買東西,那就是「海淘」。

Ad Block

 

普通話是一種很有活力的語言,吸收來自四方的養份壯大成長,因此要認識普通話這個語言,不管是在國內還是香港生活的同學,都必須多下苦功。(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