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9 04:30:00
日報

國會之戰

分享:

美國國會參議院甫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的任命,隨即巴雷特到白宮宣誓就職。9月18日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不到一個半月,巴雷特一口氣在提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參議院全院表決過關,可謂神速。雖然巴雷特獲總統特朗普提名,但是也要參議院在共和黨手上,才能有如特快列車般通過。

美國國會分眾議院與參議院,前者有435名議員,兩年一任;後者100名,六年一任。儘管有指美國政黨的黨紀鬆散,可是若某黨控制國會一院或全面控制兩院,同屬一黨的總統推行政策時的壓力即會大減。當前美國國會是二分天下,眾議院是民主黨控制,參議院是共和黨掌控。兩院各有權力,委任官員和法官的權力屬參議院。特朗普在金斯伯格去世後不久說會盡快提名人選表決,當時遭到民主黨狠批。然而,現實是參議院在共和黨手裏,民主黨多番抗爭不果,最後一如所料通過提名。

不過,若總統來自A黨,國會兩院由B黨控制,那就隨時可能出事。記得1995年11月到大阪採訪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就在峰會召開前夕,美國宣布因為政府停擺,總統克林頓不能與會。那時克林頓面對的是共和黨控制參眾兩院,政務舉步維艱。那次APEC峰會由於克林頓甩底,主辦國日本極其失望,傳出克林頓未能與會消息是大阪當日時間午後,日本外務省官員臉色鐵青一句話都不說,過了這些年仍然印象深刻。

美國總統大選年的選舉,不單選總統,還有選國會議員和各州巿議會議員,有的地區可能選法官等公職人員。一張選票上,要選的人有一大堆,選民走進票站要一段時間才出來,就是因為要選的人太多之故。

11月3日的投票日,選總統固然是大事,選國會議員亦寸土必爭。共和民主兩黨當然希望囊括總統參院眾院「大三元」;即使總統選舉失利,也要力爭包攬國會兩院,形成包圍中央格局,令白宮主人寢食難安,利於與行政部門就內政外交討價還價。今年美國大選,國會控制權的得失勝負,也有相當看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