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11 12:00:00

土地選項求同存異

分享:
(圖片:棕地及高球場)

(圖片:棕地及高球場)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即將完結,這段時間不同團體及界別都表達了具體立場及建議,社會福利界也不例外。

正如上星期所說,業界關注是否有充足的土地供應以滿足社會不同需要,尤其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社聯上月底舉辦「土地供應諮詢論壇」,邀請業界參與,並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學界及業界代表討論土地供應、社福用地需要、分配及規劃等議題。我亦應邀出席AM730舉辦的論壇,談到基層住屋需要。

我在論壇上提到十八個選項中,每一個都有不少反對聲音,而印象中談論得最多、最少人反對的是收回粉嶺高球場和於維港以外填海,但這個說法卻掀起一點疑慮,尤其一些公民社會團體擔心社聯意見與他們相違。

其實只要原因有說服力,意見各異又如何?而且公民社會的特質是多元化、尊重差異,大家可以各抒己見,求同存異,希望這樣優良的特質不會繼續被侵蝕下去。

話說回來,筆者認為無論採納任何選項,除了符合環境評估、技術可行性及經濟效益等要求外,政府亦必須在土地分配原則和比例上作出承諾,包括在建屋用地上規定七成或八成為公營房屋,當中又不少於一半為出租公屋。

希望各方能在爭議較少和可行性較高的方案上稍為讓步,否則難有寸進。最受影響的是數以十萬計的基層家庭,他們的困境又有誰來考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