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9 04:31:49
日報

地名風水

分享:
地名風水

地名風水

我們現代用詞中讚美一個地方出很多人才,往往稱此地「人傑地靈」,此詞出於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在風水理論中也有類似的概念,地理則多用「鐘靈毓秀」來形容,此詞是出自柳宗元的《馬退山茅亮記》中。其理論指堪輿是天地的道理,所以稱為「地理」(注:今日科學上的Geography是盜其名而代之)。如果一個地方合乎時間,空間龍脈的發則,不管當時懂不懂風水它們都可以發旺。

1666年大火後浴火重建的倫敦,可以變成日不落國;美國首都華盛頓之規劃,使美國在1865年內戰結束後,一躍成為世界霸主。這些都是不用風水而合乎堪輿原則的計劃,使該等國發旺。

根據這理論,某地方的最原始命名,也可以反映某地方的風水吉凶,當然,以地名判風水並不是最可靠,地名大概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無關的一般名字,第二類則是反映其風水吉凶。

香港各區的名字,也經過不少的改變,所以要追尋最古老的名字作準。例如西貢大網仔,根據清《新安縣志》記載,其原名為「大輞仔」,輞是車輞的輞,是指這村前的海灣形狀如一個車輪。香港的筲箕灣,銅鑼灣也有類似以物件形容該灣原始的地形,這地名在風水上只有海灣能聚水,聚財,並無吉凶,吉凶要看龍砂配合,也有以地形來形容的地名,例如「旺角」原來叫「芒角」。清朝有一條「芒角村」,「芒」是指突出的東西,例如「鋒芒畢露」,旺角前的大角咀原本是突出海的一角,旺角原有幾個小山包,風水上是「金堆」,後來雖鏟平,泥土用來填今日的彌敦道至新填地街一段,但風水之力量還在,旺角也成為九龍人流最旺的平民商業區。以此推斷,風水麻麻的地名包括原叫「老虎岩」的「樂富」,今日叫「秀茂坪」的「掃墓坪」,原來的「調景嶺」古名「吊頸嶺」。

這些地方,如果利用得宜一樣可以興旺,但格局多宜商不發官貴,例如「官塘」原名「官蕩」,是官船停泊的地方,填海後是一片濕淫之地,但最利工商業,所以官塘由工業區轉變為工商業區,八運一樣興旺,但到了九運則吉凶互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