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5 04:30:00
日報

大學的角色

分享:

昔日的大學生是天之驕子,畢業不愁出路。可是,隨著大學教育日趨普及化,社會有聲音認為大學生平均質素下降,究竟大學在當中扮演著甚麼角色?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校長何順文教授接受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訪問時(圖),強調大學教育的目的不單為了讓學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幫助他們找到自我價值。大學有別於職業先修所,教導學生專業知識的同時,亦著力培訓他們擁有明辨思維、人文關懷及樂於創新的精神,使他們在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建立正確與積極的人生態度,並學會從不同面向思考問題,尊重及融匯不同意見,這樣才能靈活處理人生中不同的挑戰,在不同崗位上一展所長。

《大學‧經》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的宗旨,在於發揚光明正大的德行,在於達到德才完美的至高境界。進一步而言,大學教育應鼓勵學生放眼世界,認識普世價值,如人權、自由、平等和公義等,在了解和追尋理想生活的同時,必須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當一個負責任的社會公民和領袖。

學無止境,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總不能期望事事有人從旁指導。今時今日大學教育的重要之處,遠不止為學生的事業鋪路,更在於提供一個讓他們自行探索的空間,擴闊視野,學會終身學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