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12 06:00:00

孳息曲綫趨平 加息空間有限

分享:

雖然聯儲局已先後加息七次,前後已加了1.75%,但香港的銀行卻守到今天,才醞釀在下次聯儲局加息時跟隨一起加息。原因是香港的資金豐裕,加息只會增加銀行對存戶的利息開支,卻會打擊社會的借貸需求,令銀行的生意更加難做。所以,手上存款多的大銀行一直都不願意加息。至近年,港美之間的息差實在太大。套息活動日益猖獗,香港的外匯儲備不斷流失,銀行界才考慮下次跟美國一起加息,以免港美息差進一步擴大。


不過,到香港的銀行打算加息時,美國的孳息曲綫卻有趨平的傾向。有人甚至估計,美國的兩年期債息與十年期債息的孳息曲綫有可能出現倒掛。如果這種情況真的出現,那就意味着美國的經濟很有機會在兩年裡出現衰退,以後的加息空間可能有限,世界不會真的進入高息年代。


何謂孳息曲綫趨平及倒掛,有需要向部分不熟悉經濟的讀者解釋一下。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長債的息率是會比短債高的。因為長債會把資金困死一般較長的時間,風險較高,靈活性較低,如果孳息率不同步提高,就不容易吸引資金擁有者把錢借出來。此之所以,長債的孳息率通常都會比短債高。


現時,美國的兩年期與十年期的債息都在2.5%至3%之間徘徊,息差只有0.2%左右;但短債的孳息率趨升,長債的孳息率卻趨跌,發展下去遲早會變成倒掛。假若真的如此,就會被視作經濟將進入衰退的先兆。


一個地方的利率,短期無可避免會受到央行的利率政策影響;但長期則受到經濟前景的制約。原因是前景不妙,商人就不敢借錢做生意。資金需求低,銀行的錢借不出,就只好降低要收取的息率,以吸引商界借貸。此外,商界能承擔多高的利率,亦取決於做生意的賺錢能力。商界要賺到錢,才有能力承擔較高的利率。如果經濟大環境不利於做生意,商界賺到的錢連付利息也不夠,這樣的生意一定不肯做。美國的長債孳息率沒法跟隨短債上升,顯示美國的經濟前景亦不如眼前這麼樂觀。

Ad Block


據一些在私人銀行工作的朋友反映,他們的客戶大都仍對風險的偏好不高,在聯儲局加息傾向這麼明顯的情況下,依然對債券投資十分熱衷。他們寧買低息可靠的債劵,也不選擇孳息率高但風險也高的債劵。他們的客戶,大多是在商界打滾多年,成功跑贏一般人的精英分子,他們對前景的判斷,值得我們參考。


假若經濟前景真是不容樂觀的話,那聯儲局就沒有條件不斷加息下去。否則只會過早把經濟增長剎停。市場人士一般估計,美國的經濟今年見頂,明年的經濟增長一定及不上今年,大概會在2.7%左右,為了避免遏抑經濟增長,聯儲局就不似會把利率加到這個水平以上。

Ad Block


如果聯儲局九月底再加息0.25厘,那聯邦基金利率就會升至2至2.25厘水平。那2019年就最多加息兩次,否則就會出現利率訂得比經濟增加還要高的情況,這在通脹不高的時期實在沒有必要,此之所以,我認為香港的銀行雖然很快會跟隨美國加息,但加息的空間有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