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11 12:45:00

學生壓力──教育制度以外的成因

分享:

學友社訪問了超過千五位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發現四成七考生擔心往後出路,較去年上升約百分之十五;也發現家長對子女的考試期望相當高。

坊間普遍將學生壓力的矛頭指向教育制度及/或家長。當然,教育制度必須檢討,但我們也應考慮教育制度以外、但更深層次的原因。首先,本港的產業結構比較狹窄,很多學生及家長都認為進入大學,畢業後成為專業人士或投身金融商界才是理想的道路;而文化藝術、技術工作等就沒那麼有前途、沒那麼受歡迎──於是即使不是自己的興趣或強項,同學也爭相報讀那些科目,這無疑為學生及家長帶來具大壓力。

學生及家長有這個想法,跟社會現況有關,無可厚非。本港樓價為全球最難負擔的地區之一,青年人置業遙不可及;租金連年上升,要租住地方也越來越難。此外,貧富懸殊日趨嚴重,青年向上流動亦較困難。在這社會環境下,不難理解求學及就業的決定會傾向現實,以尋求將來較穩定的生活。

當然,學生壓力成因眾多,以上只是說明,還有教育制度以外、更深層次的成因。希望政府及社會能全盤分析,對症下藥。

 

作者簡介:

葉沛霖醫生(Dr. Isaac Yip ),新民黨青委會執行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雖然工作繁忙,仍積極投身青年及社會服務,參加青年獅子會、青年商會、扶輪社、商會及專業團體等,以擴濶視野,累積經驗,鍛煉領導才能。獲政府委任為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期望能為社會出一分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