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4 04:30:00
日報

實測「智方便」智唔方便

分享:

隨著疫情戰進入疫苗階段,特區政府打開口牌,聲稱將開發「電子針卡」,記錄市民已接種疫苗,並會將這功能加入剛推出的「智方便」(iAM Smart APP)流動應用程式,順勢推廣創科局這新搞作,希望市民下載使用。
 

作為良好公民,我立即響應下載!誰料單是「步驟一」登記身份,已相當複雜,十分趕客。首先,我要根據指示,用三個角度掃描身份證。角度一是「正面,四邊對齊掃描框」;角度二是「手機向自己傾斜」;角度三則是「手機向外傾斜」。我拿著手機弄來弄去,單是把整張身份證放在四四方方的掃描框裡已很難成功,不是距離太遠便是距離太近,不是太光便是太暗。我像傻人一樣擺動手機足足十五分鐘才成功。但是我有好些朋友都在這個步驟卡住了,嫌麻煩,索性放棄了。


之後還要根據指示自拍容貌進行臉容辨識、驗證指紋、提供流動電話的內置生物認證、設定密碼、填寫電郵地址等等,老實說,一點也不方便,好像完成一場障礙賽。


好了,終於登記成功,進入服務內容頁一看,更加失望,就是功能少又沒甚麼特別嘛。例如「熱門網上服務」表列有「中電流動應用程式」、「港燈網上通服務」及「煤氣網上客戶中心」,我按下去,原來是超連結到上述機構本身的App而已!那麼說,市民有需要的話,直接進入那些機構的App或網站便可,何須先進入「智方便」那麼 not smart! 


另一項「熱門網上服務」是「地址更改服務」。市民改地址要根據不同部門的不同要求提供不同文件及副本等等,過程也不簡易,而且大前提是市民要搬屋搬廠搬寫字樓才用得著這項「熱門服務」喔。


此外,還有個超連結是「我的政府一站通」。「一站通」推出多年,倒是便利,令人疑惑的是,何須先進入「智方便」才進入「一站通」?直接進入「一站通」不是更方便嗎?再者,特區政府為甚麼不直接加強「一站通」的個人化功能,令它成為市民的隨身App,反而弄得新App滿天飛?

Ad Block


「智方便」還有一項隱藏功能是「數碼簽署」,不過市民要升級至「智方便+」才能使用。諷刺的是,市民不可以直接下載「智方便+」,也不可以透過「智方便」App來智慧升級,而是要親身去到自助登記站或登記服務櫃位,或透過流動登記隊才可辦理升級手續。而又因為疫情關係,自助登記站及流動登記隊都不提供服務了。情形與商舖要取得「安心出行」二維碼要先向特區政府提供商業登記等文件,申請後特區政府要花五個工作天才向商舖發出二維碼,同樣傳統、手動、不方便、不夠智慧。

Ad Block


有報道指暫時下載了「智方便」的市民不多,Google Play上的評分暫時只有2.6分,市民反應可見一斑,比起「安心出行」更差一截。事實上,特區政府向來在宣傳方面都不濟,以為只靠局長做場記者會解說一下便了事,這次打著「將來有電子針卡」作招徠,且看開始接種疫苗時市民買不買帳了。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