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16 13:30:00

寫實有共鳴

分享:
求學不只求分數
(相片由作者提供)

求學不只求分數 (相片由作者提供)

沒想過電影《非同凡響》會帶來這麼多的迴響。

看到不少老師及家長群組都在討論和推介這部電影,很多說電影寫實、不煽情,反映香港學生的處境,看完都很感動。

在傳統及社交媒體,看到更多評論文章,有別於一般的影評,這些文章多討論電影的含意和啟示。

演員的表現獲讚賞,不論是經驗豐富或相對較新的演員,但更多的是對那些智障學生的讚嘆!這部電影印證了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地方,雖然能力不同,但天生我材必有用。

印象深刻的是幾篇影評都有相似的論述:電影中單純的智障學生給功利主義掛帥的香港人上了寶貴的一課。

誠然,香港的教育制度還是將分數放在最高,求學就是求分數,分數高低就決定了學生的價值。同樣,在成人社會,工資和社會地位高低似乎也界定了人的價值。

電影中葉童與女兒余香凝在床邊的一段話,其實對我也是當頭棒喝。我們這代香港人,很多都是透過讀書而取得較好的工作及待遇,漸漸地讀書上學的目的也改變了,香港人也變得愈來愈功利主義,做每件事都先計算成果,不及智障學生的真摯和單純,也沒有太多空間關心身邊的人。

電影提醒家長及老師,要了解子女及學生的能力及志趣,為孩子塑造健康及快樂的成長空間,不要令他們變成考試制度的奴隸,不要為了追逐分數或名校而破壞兩代之間的感情及信任。

Ad Block

看了這部電影三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愈來愈看到這部電影的「真」。沒有刻意誇大渲染,平淡地展現香港年輕人的處境,卻又更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

把這部電影送給家長和老師,每個學生都可以非同凡響,你們也不例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