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4 13:45:00

建屋新思維 -「組裝合成」建築法

分享:
「組裝合成」建築法之預製組件。

「組裝合成」建築法之預製組件。

「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為房委會第一個「組裝合成」建築法先導項目。

「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為房委會第一個「組裝合成」建築法先導項目。

香港市民對住屋的需求殷切,為了增加房屋供應,香港房屋委員會一直利用場外預製組件技術並配合創新科技以改善建造流程。房委會利用場外預製組件技術興建公屋已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而「組裝合成」建築法與房委會沿用的預製組件技術如出一轍,由於兩種技術的組件都是在廠房內製造,較在工地現場施工多了一些優勢,包括受天氣影響較少,工人不用日曬雨淋;在進度管理、品質控制及安全施工上也比較理想。除此以外,因應現時建造業正面對工人老齡化及短缺問題,預製技術能有效減低對工地勞動力的需求,從而提升工地生產力。

 

在2018年房委會就公營房屋項目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進行了可行性研究,選定了以「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中一幢住宅大廈作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先導項目。此先導項目位於東涌的新填海區,地盤較為平坦及寬闊,具有較多的臨時儲存地方等優勢。項目預期今年內開展,若果工程順利,可在2024年完成。為測試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在安裝、可建造性、安全性、品質保證等各方面表現,房委會已於2020年12月在國內完成了一個兩層樓高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搭建試驗,涵蓋了四款構件式單位,並將相關的設計改良方案應用於東涌先導項目。

Ad Block

 

最近,我們還揀選了「德田街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一幢住宅大廈及「安達臣道石礦場R2-6和R2-7用地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三幢住宅大廈去測試「組裝合成」建築法在不同工地限制情況下的應用效果,作為日後選擇合適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項目時的參考。

 

在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項目時,最重要的是設計適合施工的組件,並同時能滿足在時間、成本和品質各方面的要求。 因此,房委會現正致力優化構件式單位設計,並融會貫通過去幾十年從構件式單位設計中取得的智慧,以使其更適合「組裝合成」建築法。 這些智慧不僅需滿足設計團隊的要求,還同時需兼顧其他考慮因素,例如內部樓面面積、單位組合、無障礙通道、租戶和持份者的意見等。

Ad Block

 

未來,房委會將不遺餘力地推動業界為「組裝合成」建築法在公營房屋項目發展中廣泛應用做好準備,並與業界合作解決已知的挑戰。 對於受工地限制而不適宜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我們會繼續沿用房委會的場外預製技術。 我們認為兩者相輔相成,皆可改善並提升公營房屋在品質控制、安全施工、環保、生產力等各方面的表現。我們亦正積極推廣使用其他創新科技,如建造機器人和由房委會自行研發的「發展及建築工地流動系統」,以進一步提升生產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