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1 06:00:00

後生仔 唔捱得?

分享:

建制派議員在電台節目指,現時年輕人不及上一輩,「不願意吃苦」,引來網上批評。


其實,下一代唔捱得事例「罄竹難書」也:

先輩                    後輩
鑽木取火             打火機
飛鴿傳書             whatsApp, telegram
住山洞                住「劏房」
行路打獵             搭車返工
撥葵扇                電動芭蕉扇
飲香爐灰治病      食中藥西藥
食生魚                食魚生

小學時,我在屯門念書,當時屯門剛發展,學校對出幾十米興建行車天橋,每天打樁,以巨型金屬撞錘撞擊工字鐵,發出「噹!!!噹!!!噹!!!」巨響,學校無冷氣,只有薄薄的一扇窗,那澎湃的撞擊聲,聲聲入耳,以今天的標準,肯定無法接受,如果今天我收到家長投訴,我絕不會講「阿叔當年咪又係咁聽咗幾年,現在啲細路真係唔捱得」。


人類社會不斷進步,人自然追求更美好生活,客觀效果,變成越來越「唔捱得」,但這是人類進化的必然定律。我認為,看今天的事就應用今天的環境和標準。


我大學年代,屯門新樓實用呎價約6,000元,大學畢業生月薪約12,000元,我已經覺得很難負擔。今天同類樓盤呎價近15,000元,人工只加逾2,000元吧。


因此,在嚴重扭曲的市場和社會環境,年輕人負擔沉重,但收入偏低,對前景感到無助失望是人之常情,而擁有資源地位優勢,有影響力以至公權力的人,應該嘗試扭轉社會和市場的不公,讓年輕人有更多公平競爭的機會,一味批評後生仔唔捱得,徒添年輕一群的怨氣,有何益處呢?


作者過去文章,請看FB:http://goo.gl/NprQPZ

立法會議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