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03-03 06:00:00

心中富有的迷思

分享:

小時候媽媽說得最多的話,除了為爸爸打氣講的「明天會更好」,還有「最重要是心中富有」。所以,作為中女的我對心中富有的認識,遠比財爺在預算案中提的,更早明白它的意義。小時候家庭環境絕不富有,物質生活一直缺乏,沒有錢買樓,父母靠雙手替人剪頭髮做點小生意,死慳死抵養活一家四口。名牌沒有我份,首次坐飛機經驗就是去加拿大讀書。但我從未聽過父母為錢嗌交,更從不自卑和不快樂,因為家庭關係很和睦。

其中有個深刻片段,我問媽媽為甚麼晚餐只有蘋果做餸,她說:「清腸胃啊!」她EQ高,用這態度捱過一關又一關!但當欠缺物質支持、未滿足過物慾虛榮,是有種引誘吸引你的,叫你躍躍欲試。幸好我能力有限,也很容易滿足,還是腳踏實地生活吧!再多的虛榮也是不滿足,但再多的卡數只會令人泥足深陷!

心中富有,是很多小市民為自己打氣的話,不能改變環境,改變心境和態度才令人釋懷。我沒有李超人般富有,但我有家人的愛護,知足自然幸福自然飲得杯落!所以在小鳳姐的《隨想曲》中,「渴望心中富有」之後是「名和利不刻意追求」。刻意不一定追求到,再努力得到也未必留得住,錢和人也如是。要走的不能留,要留的怎樣趕也不走,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放不低,以為再等下去、再努力就能讓他回心轉意。

我只覺若他的心已不屬我,就無謂阻住人吧。放下,是給自己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不過,是看透了還是滿足了基本的溫飽,才會覺心中富有?有天生的嗎?

周二、四刊登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