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24 06:00:00

急起直追

分享:

英國政府本月10日發表了檢討中六數學教育的「史密斯報告書」以及政府對報告書的回應。

負責撰寫報告書的倫敦大學副校長艾德里安‧史密斯教授(Professor Sir Adrian Smith),去年3月接受英國教育部的委托,檢討英國16至18歲學生(即中六階段)的數學教育。

史密斯教授指出,科技進步給經濟發展和人們工作的性質帶來巨變,令數學和計量技能對未來的勞動人口愈來愈重要。英國的勞動力市場正面對嚴重的數學和計量人才短缺,原因之一,是英國學生到了16歲之後,數學便不再是必修科。英國中六教育制度跟大多數已發展國家中學學制的這點差別,令英國大學生的數學能力低於其他國家。一項2013年進行的調查發現,在已發展國家中,只有英國,是年輕一代的數學能力不能勝過老一輩。

在GCSE(相當於中學文憑)數學科考獲最好的A*至C級成績的英國學生,差不多有四分之三選擇不繼續修讀數學。除了選讀數學學位的大學生之外,英國大學裡修讀STEM科目的學生,數學程度只達到GCSE水平(即在中六階段完全沒有學習數學)的,佔了超過四成;這比例在選修非STEM科目的大學生中更高達八成以上。其實大學裡很多科目都需要一定的數學知識;由於數學能力不足,很多大學生在學習上遇到數學或統計問題時便會焦慮不安、失去自信;他們的事業發展在每個層次都受到限制。

英國教育部長在回應史密斯報告書時宣布,當局在未來兩年將撥出一千六百萬英鎊,用以加強對16至19歲學生的數學教育。除了鼓勵更多學生特別是女生選修高級程度(A-Level)數學科外,重點在於加強中六一門新開辦的課程─「核心數學」(Core Maths)─的教學,包括促使更多學校開辦該課程,以及發展該課程的網上平台,目的是要在一段時間內使核心數學成為大多數中六學生修讀的課程。

香港過去跟隨英國實行中六教育,大多數學生同樣在中學會考之後便不再學習數學。現在採用新高中課程,高中學生八成半以上只選修數學科的「必修部分」,入大學時不懂微積分和統計學。特區政府是否也應效法英國,撥出新資源,讓高中數學教育急起直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