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02-13 06:00:00

戀上木頭

分享:
我的推介:《同志少年虐殺事件》

我的推介:《同志少年虐殺事件》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樹木,每棵樹都有其獨特形態,也裝載無限的生命力,樹木的質感也讓人很舒服,在家中放置木製品,頓然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因此也特別迷戀木頭造的手工藝品及家具,簡單如一個杯墊,相架,甚或燭台,都特別美。

 

閒蕩進入香港藝術館,發現一張巨型海報,一株放大了的樹幹紋理,旁邊四個大字:「誘惑觸覺,自然吸引我進場。」

展品正是香港較少見的木雕作品,在台灣曾經看過一個很大型的木雕博物館,館內展品全是巧奪天工,一棵大樹幹刻出很多不同類型的題材,創意無限。這次在香港藝術館看的作品,是一位土生土長香港人唐景森的藝術創作。

這次展出的創作很多都與人體有關,很多藝術家特別是畫家,都對人的胴體特別有興趣,曾經看過一部電影,以著名畫家雷諾亞為主題,看見他對胴體執著及迷戀,對每一組肌肉線條的細緻觀察及體會,認為人的身體是世界上最美的藝術傑作。唐景森的作品,也展現出他對人體的細微觀察,一個站著的胴體跟一個倒立的胴體,肌肉狀態及紋理截然不同,雖則是木雕,卻展示出肌肉的質感,相當不簡單。

展出的作品中,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送給太太的藝術品:一條頸鍊,未看旁邊的文字介紹,已經感到這件作品非常美麗,閱讀介紹的文字後,更感到這件藝術品的美。這段文字描述的情景太捧了,一定要原文筆錄跟大家分享。

Ad Block

唐景森太太說:「1995年某晚我正忙於為第二天要參加的盛大宴會準備服飾。作為一個藝術家,我不想穿得珠光寶氣,只希望配些有點個性的飾物。找了一段時間後,發現這小小的要求原來比找珠寶更難。景森見我一臉煩惱,笑嘻嘻地說:『不用找了,明天我會給你一件小禮物,擔保你不會給其他女士比下去。』他接著走進工作室,弄了一整晚。第二天早上,一串用幼皮帶穿着不同形狀小木粒的頸鍊已放在桌上。當晚我欣然戴上這件貼心的小作品赴宴。」

Ad Block

這樣窩心的禮物,比起甚麼10卡、8卡鑽戒來得更有意思,來得更加珍貴。

唐景森先生自幼不良於行,卻抱著樂觀態度面對人生,熱愛大自然,積極創作了很多作品,曾在香港及台灣獲得多個藝術獎項,在2008年逝世。這次的展品均是唐景森夫人的珍藏。

 

我的推介:

《同志少年虐殺事件》

1998年,美國中部小鎮Laramie 發生一宗轟動全美國的新聞,21歲大學生Matthew Shepard 被虐打至遍體鱗傷後,被綁在牧場圍欄遺棄荒野,最終送院搶救不治。編劇Moisés Kaufman 帶領劇團成員前往該地,親身走到鎮上做了二百多次訪問,千錘百鍊後製作成一齣當代紀錄劇場經典。既沒有濫情暴力,卻同樣震撼人心,轟動美國劇壇,榮獲多個戲劇獎項包括:美國圖書館同性/雙性/跨性別獎、同志反污蔑聯盟媒體獎及Lucille Lortel 及戲劇桌獎之提名。

Ad Block

《同志少年虐殺事件》,為本地紀錄劇迷帶來外國紀錄劇場殿堂級經典示範作。

 

演出團體:一條褲製作

編劇:Moisés Kaufman及板塊劇團成員

翻譯及導演: 胡海輝

演員:查國林、黃兆輝、張學良、薛海暉、宋本浩、譚芷翎、鄧艷玲、伍綺琪

日期:本月27至3月1日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