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04 06:00:00

成功的囚犯

分享:

身為某大傳媒機構的前員工,見到其近幾年的頹勢,又賣書又摺書又外判又裁員,連被老闆「寵愛有加」的飲食旅遊周刊都要DQ印刷版,只留下APP版,真的令我欷歔;但另一邊廂,三個年輕人從一頁紙,到一本刊物,再在社交平台、網路上把惡搞、二次創作大玩一輪後,竟然可以玩到集資上市……我跟飛女都不約而同說:「係唔X係真呀?」 


一定有很多人說三子背後有財團撐腰、有前電台高層「襁褓」……但想深一層,三子懂得在香港這種時局中,配合網路和社交平台文化,大玩抽水和惡搞(雖然我覺得很像EYT……),賺盡新生代民眾的LIKE,培養出「大台」和其他媒體都不能擁有的「年輕一代慣性收視」(身邊很多八、九十後OL見到三位「腦細」做乜都會LIKE,都會留言「add oil」、「笑C我咩」等!);然後,經過風評欠佳的台慶「大製作」,三位「腦細」變身成為廣告宣傳製作一條龍部隊,搞到天王天后扮呢扮路為三子的客戶出力賣廣告……純利三千多萬元就是如此落袋!這代表了甚麼?在天時地利之下,加上沒包袱、看風駛𢃇、靈活走位的「人和」!


剛看新一季日劇《彬與瑛》,中間出現「成功的囚犯」一詞。在經營管理學上,這是指戀棧於過往的成功而做事變得畏首畏尾,最終把自己困死在胡同裡。撇開政經時局等利害關係,我覺得某大傳媒機構上上下下都的確做了很久「囚犯」,到要面對整個新時勢的轉變,過往的成功方程式都一一變得過時,但依舊盲目走舊路,到想鬆開枷鎖都為時已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