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1 06:00:00

我所認識的林鄭

分享:

特首梁振英不競逐連任後,雖然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尚未有宣布參加競選,但坊間有不少傳聞她將於極短時間內作出重要宣佈,並相信她成為下屆特首的機會甚高。我的記憶中,林鄭是一個有超强工作能力的同僚,她對自己及所有其他人的要求一樣高。

當年,林鄭的兩個兒子還年幼時,她每日於繁忙公事中,仍堅持回家親自煮晚飯給他們吃,然後繼續工作。當兒子長大出國念書,她默默工作,繼而晉身領導階層。大家當知道,晚間是公職人員與業界的對口單位,在一個比較輕鬆的場合聯絡及溝通的好時機。當年我有不少溝通及摸底工作,是在這等場合進行,林鄭亦不例外,有不少晚宴應酬要應付。有一段時間她的辦公室與我的是在同一走廊相對。我是一個如無必要從不加班的人,但差不多每次我加班,少不了見到林鄭晚上出席應酬活動後,重回辦公室繼續工作。

世上沒有完人,包括所有領導人物。所有人都有極大空間可以改善自己不足之處。我認識的林鄭是個處處顯出較「冷」性格的同事,熱情欠奉。正因她自視甚高,對人對己的要求亦極高,所以作為她的下屬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

不過,林鄭雖「冷」,但會樂意聆聽反對聲音。最近不少人提及她當年單刀赴會與反對天星碼頭清拆的一眾人士會面,但較少提及她與反對囍帖街發展及反對維港填海者的相同會晤 ,其實這是她一貫的身先士卒和親力親為的處事方式。

我心目中的成功領袖的是要適當地下放權力付託工作,盡量讓下屬發揮自己的長處,塑造成自己能倚重的人選,而不是要求所有下屬倒模般與自己一樣。我看如果林鄭有志再上一層樓,定會認真嚴肅改善有關情況。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