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7 06:00:00

我是怎樣接觸到科普知識的

分享:

科學家早前公布了新近拍攝到的黑洞照片,引起世人對黑洞以至一些其他天文現象的關心。有讀者希望我可以在本欄介紹一下。

我得事先聲明,我在這些方面的知識,大部分來自科普讀物,並非學術期刊。所以會把很多事情都籠統化了,不可能說得太精確。想了解得更深入的讀者,應自己再去找更合適的書籍。
 

我之所以會在這裏不自量力,是因為年輕的時候曾受益於一個對天文學有興趣的朋友。他告訴我的東西,雖然很多都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並不正確;卻引起我對宇宙的好奇心,助我認識到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對我的人生很有幫助。所以我相信,推介一下科普知識,即使中間會有出錯,還是有其意義的。

在讀初中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熱衷於天文知識的朋友。有一次他問我,相不相信一個火柴盒大小的物質,可重過一座摩天大廈,甚至重過太平山。我說這完全不可能。他於是找出本科普雜誌,指出裏面確是這樣寫的。我說這些只是一段文字,我怎知道這段文字所描述的事情是真的?他說,他相信這是真的,因那本雜誌是有解釋在甚麼情況下,物質會變得這麼重的,他覺得有道理,所以才相信。如果甚麼都要實際見過才接受,那人類就根本沒法進行科學研究。

他說:我們這個世界的物質由原子組成,而原子內部空間多,物質少。如果把一個原子放大到一個足球場那麼大,原子核大概只有一個足球那麼大,而電子則只有一個乒乓球那麼大。原子核座落在足球場的中心,電子在靠近足球場邊的地方圍繞着原子核旋轉。

當物質受到壓力時,電子會先縮入更靠近原子核的軌道裏去;當壓力繼續增大時,電子的軌道就縮無可縮。屆時,電子就會變成電離子,離開原子核。而原子核內的質子亦會放棄它的正電荷。物質的體積就會由一個足球場那麼大縮到只有一個足球那麼大。

他說:當一顆恒星(太陽就是一顆恒星)還在進行核聚變時,爆炸所產生的膨脹力與熱力還可以抵消物質的重力與向心的。但當恒星上的核燃料耗盡時,就沒有力量去阻止讓恒星向內塌縮。這時恒星的體積就會愈來愈細,但質量卻沒有多大的變化。對一般人來說,這代表物質會變得愈來愈重。重是人類的主觀感覺,而這樣的物質根本不可能在地球的環境下存在。所以根本沒有機會用一個火柴盒的這樣物質與一座摩天大廈相比。

恒星本身的質量大小,決定恒星會以怎樣的速度坍塌,愈大愈塌得快。有些會變白矮星,有些變中子星。再大的就會變黑洞。它之所以會被稱為黑洞,是因為它的質量實在太大了,其所產生的引力之強,足以令光和輻射也沒法逃逸。附近的、途經的物質與能量都會被吸進黑洞,令黑洞愈長愈大。至於被黑洞吸進去的東西會去到哪裏,而黑洞的命運又會是怎樣,留待另文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