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12 12:15:00

房委會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獲可再生能源成效大奬

分享:
從2011年起,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房委會在新建的公共租住屋邨安裝接駁電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圖示藍田邨天台的太陽能光伏系統。

從2011年起,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房委會在新建的公共租住屋邨安裝接駁電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圖示藍田邨天台的太陽能光伏系統。

研發使用可再生能源是未來節能的大方向,既可減少碳排放,又可改善空氣質素。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多年來在不同公共租住屋邨設置接駁電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運作成效理想。

早於2009年,房委會已經在藍田邨試驗安裝了首套接駁電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在屋邨其中三幢樓宇天台及部分有蓋行人通道上,鋪有合共約200多平方米的太陽能光伏板,為大廈的公用走廊燈、升降機及水泵等裝置提供部分電力,減少耗用電力公司的供電。

其後,房委會於2011年決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在新建的公共租住房屋發展項目中裝置此系統,為公用地方提供部分電力。

為確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能發揮較佳效能,安裝位置亦要講究。例如,樓宇的天台須有足夠的空間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板,而發電板安裝的位置必須在日間大部分時間受陽光照射,並不會被鄰近大廈或構築物遮擋,以及不會對附近大廈的居民造成眩光滋擾。

近年,房委會在新建的公共租住屋邨中安裝了近230千瓦並已接駁至電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減少近160噸碳排放。房委會於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工作得到了業界的認同,並成為其中一間機構,獲得了「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第一屆「創新節能企業大奬」中,「可再生能源」組別之「可再生能源成效大奬」。現時,房委會約在80幢新建的公共租住樓宇中安裝了總共近780千瓦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