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4-09-16 06:00:00

手語傳遞愛

分享:

聾人以眼代耳,以手代口,手語便是他們的語言,用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雙親均是聾人Cassia,自幼便學懂用手語與他們溝通,技能不但應用於生活中,更推動她從事手語傳譯工作,為聾人社群傳遞這個世界的聲音。

她跟隨師傅學習,一起參與不同場合的手語傳譯,第一次實習機會是在喪禮上。喪親者上台憶述過去點滴時,台下準備的Cassia感動得一直哭泣。輪到牧師讀經,她立即擦拭臉上淚水,及時調整情緒回到崗位上,還好沒有影響傳譯表現。

喪禮過後,第二次實習是婚禮。一對新人的家庭背景各異,新娘父母及親戚朋友都是聾人,更加需要手語傳譯員的協助,才可讓賓客見證人生最重要的時刻。Cassia早有預備,先看一遍講稿及誓詞,遇上不懂的詞彙即向人請教,確保掌握典禮上所需的手語。婚禮開始,當賓客們凝視著新人的背面,她卻站在牧師身旁面向眾人,整個人頓時緊張起來。置身其中,她被面前幸福的畫面深深感動;也正因如此,Cassia感覺身負重任,藉著她的一雙手,把在場聾人與健全者連繫在一起。

對手語傳譯員來說,既要跟上講者說話的節奏速度,立即在腦裡把內容轉化為手語傳遞出來,用得準確而精簡;同時要察言觀色,時刻留意在場聾人的反應作調適,的確很耗神;加上打手語分秒都在消耗體力,身心都是極大挑戰。人手短缺的現況下,她經常要孤軍作戰,期望見到更多人願意並肩,為聾人服務。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