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6 11:45:00

手語新聞報道

分享:
(圖片說明:手語新聞)

(圖片說明:手語新聞)

為回應聽障人士獲取資訊的需求,通訊事務管理局去年指示TVB提供手語傳譯的新聞節目,經過多月籌備,終於看到宣傳片段,由下星期二起(7月3日)晚上七時在明珠台播放提供手語傳譯的粵語新聞節目。

宣傳片段的製作較預期認真好看,幾位主播更學會幾個手語介紹節目,其中一句口號是「在乎你所需要」。這是聽障人士一直倡議的權益,經過多番爭取,前年作為公營機構的香港電台製作首個提供手語傳譯直播新聞節目,今天終於有私營電視台踏出重要一步,回應聽障人士的需要。

其實,所為文明先進,並非只談經濟發展,還視乎社會怎樣對待弱勢的一群。一些國家及地區的電視媒體早就設有手語新聞報道,例如日本NHK和台灣公視,公視更設臉書讓聽障人士重溫新聞內容。至於北歐有些國家,如瑞典甚至在綜藝節目提供手語傳譯,亦有專為聽障人士而設的節目,由聽障人士擔任主播。

雖然TVB現只在明珠台播放手語新聞,希望假以時日能夠主流化在翡翠台和互動新聞台播放,甚至擴展至其他不同類型的節目,以至有自己的聽障節目和主播,促進資訊平權,讓聽障人士能知世界大事和享受視訊娛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