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23 21:40:40

投放資源應對高齡化社會

分享:

財政司司長發表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赤字高達1,400億元,預料下年度仍然會出現財赤。政府事前已做了期望管理,故公眾早料到「派糖」和寛免措施會較去年減少。雖然如此,今次政府也有為各種社會福利服務預留資源,並恆常化多項關於長者照顧者及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計劃。

事實上,這份財政預算案處於後疫時期發表,經濟民生仍在復甦起步階段,公共財政壓力沉重,故資源運用顯得較保守。然而,普羅巿民仍有許多需要,包括住屋、就業醫療福利服務等,政府如能策略性地連結產業發展和民生服務,將資源用於社會發展及投資,將能達得更大效益。

本港人口正急速高齡化,照顧服務需求殷切,但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除了專職醫療人員(包括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外,前線護理員人手最為緊絀。

政府應投放資源發展護理照顧行業,積極培訓前線從業人員,讓業界能有較穩定的人手。此外,亦可考慮成立專門的護理照顧業訓練學院,為業界提供持續的人才培訓,以保障服務質素。

此舉除了可為不同階層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及優化服務外,亦能滿足高齡化社會所衍生的安老照顧需要,一舉多得。

 

 

 

《財政預算案》投放於民生服務的資源

《財政預算案》投放於民生服務的資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