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2-30 06:00:00

抗菌劑不抗菌

分享: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早前頒令,禁止銷售含有活性成分的非處方抗菌清潔產品。商業公司從此不准推廣抗菌清潔產品,因為製造商無法證明長期使用活性成分物料,比普通清潔產品更能預防疾病及防止病菌散播。有些生產商已在清潔產品中移除這些活性成分物料。
19種指定的活性成分物料,包括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只要清潔產品含有其中一種或以上,便受這道頒令制約。但洗手液、抹手紙巾,以及衛生保健機構使用的抗菌產品,則不受這個指令影響。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指,消費者以為抗菌清潔產品可以防止細菌散播,但沒有科學證據指它比傳統清潔產品有效;數據更指出這些抗菌物料長遠來說弊多於利。這次科學邏輯戰勝消費者的需求,算得上是罕見例子。
早於2013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表數據,指長期接觸抗菌產品的某些活性成分,如皂液中的三氯生或肥皂中的三氯卡班,會為人帶來健康風險,如抗細菌性及荷爾蒙受影響。
根據該局最新指令,生產商如想繼續推銷含有活性成分物料的抗菌產品,需要提供證明這些物料安全有效的額外數據。這些數據包括臨床研究結果,證明產品在預防疾病和防止細菌傳播上,比非抗菌清潔用品有效。


美中不足的是,抗菌洗手液及抗菌沐浴露的生產商無需證明其活性成分物料安全有效。但說到底,以普通肥皂及清水洗淨,是我們預防疾病及防止病菌散播的重要步驟,應教育小孩從小注意遵守。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