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3 04:31:31
日報

拉美政權為何左右搖擺?

分享:
拉美政權為何左右搖擺?

拉美政權為何左右搖擺?

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剛舉行了總統選舉,勝出的是一位前左翼游擊隊的成員佩特羅。美國對這次選舉的結果一定不太滿意,因為哥倫比亞一直是美國的鐵桿跟隨者,在聯合國投票時一定跟美國站在同一個位置;美國到處打仗,哥倫比亞雖窮,亦一定派一小支隊伍加入聯軍。而這個佩特羅,之前加入游擊隊,就是想用武裝手段推翻親美政府。美國預期他上台後,一定會繼續他一貫反美的政治路線。

本來,拉丁美洲的左翼浪潮自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過身後已漸見消退,美國以為自己的後園又可以相安無事,讓他可以撥出更多的精力重返亞洲。現實卻是拉丁美洲國家普遍發展停滯,人民生活並不好過,以致親美的右翼政府上場後,很快就因沒有政績,而被選民轟下台。

結果,近日除哥倫比亞外,已有多個拉美國家的左翼政黨在大選中勝出。這些國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秘魯、智利、玻利維亞與洪都拉斯。此外,巴西的左翼亦在興起,如果亦成功在下屆大選中勝出的話,那整個拉美的主要國家(佔拉美GDP七成以上),都變成左翼政策執政。美國的後園從此相信又無法安寧。

不過,從以往的經驗來看,這些左翼政府上台後,大都沒法徹底扭轉國家的命運,貧窮落後依舊,選民於是又等得不耐煩,在有機會投票時又選擇換畫,導致還未完成的改革,只好中途而廢。

現實是民選政府的執政期,一般只有四至五年。以拉美國家積重難返的現狀,如果不給執政黨十至二十年去落實改革方案,根本不可能初見成效。輪流做莊的民主政制卻不容執政黨有這種機會。導致拉美國家過去兜兜轉轉仍在原地踏步。

此外,拉美國家的左翼政府上台後,基本上沒有魄力進行產權制方面的改革,以致經濟好轉的利益大部分落入資本家(有些還是外國的)手裏。資本家着重自己的利益,不會太着重國家基本建設,令國家的整體落後狀況無法得到長足改善。

Ad Block

國家過多讓利給資本家的另一個結果,是政府沒有足夠資源去改善自己的管治,以致很多拉美國家都治安欠佳,毒販橫行,而國家亦無法在教育上作足夠的投資,為國家走向工業化儲備人才。

再者,拉丁民族崇尚眼前享樂,經濟稍有改善,就唱歌跳舞,不事生產,亦不喜歡儲蓄。結果整個社會的資本積累速度很慢。然而,要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是需要作大量資本投入的。資本不積累到一定的水平,如何去建廠房?如何去置生產設備?如何去置原料?如何去發工資?如何去拓市場?社會沒法工業化,人民的生活就沒法得到根本性的改善,選民唯有不斷換執政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