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19 04:30:55
日報

拜登中東行難有好成果

分享:
拜登中東行難有好成果

拜登中東行難有好成果

美國國會的中期選舉,將於今年11月舉行,民主黨的選情不妙。因為,近年美國國內通脹失控,經濟有步入衰退之虞;而國際方面,俄烏戰爭的形勢亦對西方不利。基輔雖沒有陷落,但俄羅斯已成功在烏克蘭南部,建立了一條連接頓巴斯與克里米亞的通道,一時不易收復。拜登拿不出一份好看的成績表,叫選民怎樣去支持民主黨?

拜登在這種情勢下出訪中東,應是希望取得一些突破,藉此扭轉這次中期選舉的不利形勢。

中東問題的癥結是巴勒斯坦問題。奧巴馬曾因調解以巴矛盾而得諾貝爾和平獎,拜登可能亦想在這個基礎上作些新突破。只可惜,以色列在這問題上立場極之強硬,奧巴馬獲獎後,其實並沒取得預期的成果。巴勒斯坦國遲遲未見成立,以色列一樣不斷地在巴人的土地上建立猶太殖民區。拜登在事前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到這區訪問,很難會有好成績。

中東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是伊朗核武問題。本來,這個問題在2015年已取得協議,並獲聯合國背書。伊朗同意停止發展核武,以換取世界停止對伊朗的制裁。誰知特朗普上台後,以協議的條件對美國不夠好為由,宣布單方面退出,並要求其他國家恢復對伊朗的制裁。

歐洲國家本來覺得伊朗在執行協議方面已做得不錯,並已經恢復和伊朗做生意,及在伊朗作投資,所以並不認同美國的做法。正在這個關鍵時刻出現了孟晚舟事件,美國向世界展示其長臂管理的威力,世界又只好跟隨美國一起制裁伊朗。

事件令伊朗對西方國家完全失去了信心,所以即使拜登上台後願意承認之前的協議,伊朗亦不為所動,要求西方先停止制裁,才有商量的餘地。誰知美國不但不接受,還放聲氣要炸掉伊朗的核設施,以逼伊朗重返談判桌。

然而,伊朗看得很清楚,俄烏戰爭短期裏不會了結,以美國今天的國力,根本沒有條件在中東挑起另一個戰火。所以伊朗一定不會賣面子給拜登。拜登在中東之行,注定難在伊朗發展核武問題上取得突破。

如是令拜登不得不把出訪中東的成果寄託在平抑油價上。這曾經是美國的強項,因為美國曾是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主要買家,而沙特王室的執政地位亦得靠美國保護。沙特對美國曾經言聽計從。然而,沙特石油現時的主要買家已經變了中國,而自從埃及的穆巴拉克被美國拋棄後,沙特王室已不敢依賴美國。加上拜登在出訪中東前還向世人「賣口乖」,說要為卡舒吉(沙特異見分子)被殺一案追究到底。為此,沙特對美國的增產(石油)要求置若罔聞,油價不似會因拜登出訪中東而下跌。如此看來,拜登的中東之行,很可能一事無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