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10 08:30:00

提早暑假,也要關顧基層學童

分享:
提早暑假,也要關顧基層學童

提早暑假,也要關顧基層學童。(作者提供)

疫情嚴峻,儘管根據港大醫學院數學模型推算,確診人數已經「見頂」,但百物騰飛,對於不少人來說仍然是個考驗。而全港學校提早「暑假」,這個空前的安排,也讓我想到對於一些基層學生的影響。

根據世界銀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估算,因為疫情停課的影響,這世代的學生的終身收入總值預計或達17億美元,造成嚴重的學習損失,同時亦推算在中低收入國家裡面,有高達70%的10歲學童不能理解或閱讀簡單的文字,較疫情前上升了17%。這個情況在香港當然沒那麼嚴重,但我們亦不能忽視疫情下基層學生的學習進度和需要。

在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的時候,我就參與了一項有關電子學習發展的研究,成功邀請到近1,000名學生和100位校或學務主任進行問卷調查及訪問,當時的調查就顯示儘管電子教學推行多年,在停課期間進行廣泛的電子教學,對學校教職員造成一定壓力,對學生來說也是難以集中精神。

去年的時候,我們就曾經推出過一些社區的英文班,由少數族裔擔任導師,為一班基層學生教導簡單的英文,也留意到對於一些基層學童來說,一些我們看似簡單的生字,對他們來說可能也是全新的學習。而事實上,在網上授課下,如何保持學童的專注力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Ad Block

疫情連年,當前最緊迫的固然是「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這三方面的工作,但與此同時我們亦不能輕視疫情後基層學童的支援和需要。就此,世界銀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就提出要在三方面著墨,包括1)鞏固課程;2)延長教學;3)提高學習效率,以確保這一代的學生所學的不會比早一代少,這實在是任重道遠。

張樂芹

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執行總監,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希望透過創新教育可以拉近青年貧富的差距,找回社會的流動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