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0 11:15:00

擴大輔助器材租賃服務

分享:
圖片說明 : 出租輔助器材保養得宜 (照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說明 : 出租輔助器材保養得宜 (照片由作者提供)

上月考察東京國際福祉機器展之行,除了出席展覽,亦拜訪當地政府和社會服務機構,進一步了解日本長期護理服務制度。

在支持長者使用輔助器材方面,日本政府推行的長期護理保險,清楚界定支持那些項目,可以是輪椅、步行器、可調較高度斜度的床架、床墊,甚或方便輪椅上落樓梯的斜板等等,而且清楚說明哪些是資助租用,哪些是資助購買的。

當長者接受評估確定有需要時,例如某程度的缺損,護理專案經理就會上門評估他們的各項需要,包括設備類型,然後安排租用或購置,專案經理會每半年家訪再重新評估。長期護理保險的覆蓋不論貧富,我認識的一位中產朋友的父親亦得到相同服務。

長期護理保險資助長者租用輔助器材,既節省金錢又環保。別以為出租器材會是殘舊、骯髒或破損。每一件出租器材收回後都會被徹底清潔、維修、消毒及再包裝,例如工場內有高壓射水設施沖洗輪椅,而職員亦將每一個輪胎的坑紋逐一清潔,可謂一絲不苟,好讓下一位租用者安心及安全使用。這不但是注重衛生,更是尊重使用者的表現。

至於香港,雖然也有一些慈善機構自行籌款提供借用輪椅服務,而政府也有些計劃或基金資助購買某些產品或醫療器具,例如輪椅和呼吸機。然而,資助器材清單不夠全面,亦沒有全面的評估及資助安排,未來應研究如何進一步推動輔助器材租賃服務,讓更多長者及殘疾人士受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