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14 06:00:00

攝影界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品集獻給香港人

分享:

在國際攝影界鼎鼎大名、被譽為紀實攝影界「一代宗師」的何藩,去年病逝前的遺願是,以一批封塵半世紀的舊街頭攝影作品,輯錄成佢退休後出版的第四本個人攝影集,名為《念香港人的舊》,由佢親自執導、獻給所有香港人。經歷兩年時間的籌備,昨終於正式面世,並於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行新書發佈會。

何藩的攝影有幾勁,大家google下就知一二。佢擅於運用光影的強烈風格,曾為佢贏得近 300 個地區和國際性大獎。而今次本書,意念源於其獨家代理人藍蓮畫廊(Blue Lotus Gallery) 創辦人Sarah Greene於2015年與他一同整理舊底片時,發現許多從未發表、於五、六十代年拍攝的街頭照片,皆是以他最愛的Rolleiflex f3.5雙鏡頭相機拍攝,相比其以往的經典名作更自然寫實,何藩當時也十分喜歡,只係那年代的沙龍對此不感興趣。

何藩後來花了一年時間重新檢視這批底本,從中挑選出500張佢認為值得公諸於世,並為每張照片親自起題,料不到忽然因肺炎入院,去年6月19日離世當天,大家仍在討論封面的選擇。何藩家人為完成其遺願,過去一年何藩的家人花了無數的周末,從500張照片中挑選出153張收錄在攝影集,並找出原有的底片,把照片和何藩生前寫下的名稱配對;書中與照片配對的文字,亦是家人從何藩於1959年出版的文集《街頭攝影叢談》選取。

攝影集已經於各大書局有售,定價780元,而為配合新書出版,由今日起至6月30日期間,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會舉辦「何藩:鏡頭細訴香港光影」展售會,亦展出逾30幅何藩的手洗攝影原作、其終生相伴的Rolleiflex f3.5雙鏡頭相機,以及其專著文集《街頭攝影叢談》。

年輕時的何藩

年輕時的何藩

Five Little Ones
(五個小孩的母親)

Five Little Ones (五個小孩的母親)

Recollection of Wan Chai

Recollection of Wan Cha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