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14 15:00:00

支援女性就業

分享:
圖片說明:在職家長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殊不容易,能得到僱主和同事的體諒和支持,十分重要。

圖片說明:在職家長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殊不容易,能得到僱主和同事的體諒和支持,十分重要。

平機會曾經接獲一名僱員投訴,她因為要照顧患急病入院的兒子而無法上班,向公司請假卻遭留難,上司質問她想要工作還是家庭,她在第二天上班時還受到上司責罵。同日,因兒子病情惡化,醫生要求立即見面,她向上司緊急請假但被拒絕,她惟有向公司提出辭職,然後離開公司去見醫生。

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任何人或機構基於個別人士的家庭崗位而歧視該人,都有可能違反法例,而家庭崗位是指負有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在這個案中,該僱員有照顧兒子的責任,她因兒子有病急需放假卻被拒絕,這僱主的行為可能已經構成違法的家庭崗位歧視。

在職家長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殊不容易,能得到僱主和同事的體諒和支持,十分重要。事實上,現時香港有很多女性,因為要照顧家庭而放棄工作。

政府統計處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顯示,在2015年,男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有68.8%,女性則只有54.8%。從年齡層面來看,介乎25至29歲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有82.9%,但在30至34歲和35至39歲的年齡組別則分別只有75.8%和70.3%。箇中原因可能與照顧孩子有關。在2015年,香港女性的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是31.4歲,而最多嬰兒出生的年齡組別是30-34歲。該統計報告更指出,介乎30至49歲的女性料理家務者有接近27萬人。

Ad Block

此外,隨着人口高齡化(指八十歲或以上的高齡人口增長),香港的女性家庭成員除了要照顧家中年輕一代,還要照顧家中長者。根據九龍婦女聯會早前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主要負責照顧長者的人士中,有近七成是女性。如果能讓這些因要照顧家庭而選擇離開職場的女性重新投入勞動市場,對香港的發展,一定有正面的影響。

要鼓勵媽媽們重投勞動市場,政府必須設立適當的配套政策。在2015年發表的人口政策文件,政府已表明會創造有利環境,吸引更多婦女投入勞動市場,具體措施包括:加強幼兒照顧和課後託管服務、加強培訓及就業服務及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Ad Block

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但我們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與其他相若的經濟體比較,本港的勞工福利甚至是家庭政策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香港人口老化,會令勞動力萎縮,如果我們能有效地釋放婦女的勞動力,以舒緩勞動人口老化問題,再加上適當的福利和家庭友善措施,長遠而言,一定可以提升香港整體的生產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