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08 11:00:00

改善民生不能單打獨鬥

分享:
(圖片說明:社福界工作多元)

(圖片說明:社福界工作多元)

社聯成立七十周年,但我們沒有舉辦甚麼慶祝活動,午宴、晚宴、酒會,一一欠奉。主要原因是今年將所有資源及精力都放在幾項大型計劃及活動上,包括今年六月舉辦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九月啟動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以至上星期舉行有1,400多人參與的大型「社聯會議」。過去一年,我們全力以赴,藉這些項目推動社會及政策發展,加上很多跨界別的支持,總算達到如期目標。

針對本港人口老化,必須通過服務創新,引入先進科技,提升照顧效率,才能更好照顧我們的長者。因此,社聯與政府今年合辦第一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三天的會期內,接待了超過43000名參觀者,社聯亦連結了不同界別和專業,包括醫療,教育,以至創科業界,推一步推動社會全面發展樂齡科技。在倡議的工作中,看到不同界別對科技應用極感興趣,而政府亦於施政報告提出預留十億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相信今後樂齡科技在香港應用會更普及。至於第二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已訂於2018年11月舉行,屆時將引進更多海外參展單位。

第二是最近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這是政府,社創基金及公益金支持的項目,透過募集社會上閒置的房屋資源,為正在輪候公屋及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基層家庭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由今年九月公佈計劃到現在,我們已募集了四百個閒置單位,經過連串修整及配屋安排,預計首批八十多個單位可於今年底開始陸續入伙。一些基層家庭的生活,尤其有兒童的,可望得到改善。

不能發現,上述工作都以推動跨界合作,發展公民社會和建立社會資本作為重點。改善民生從來並非單一界別,或者只由政府負責所能成就。社聯作為專業聯會組織,有獨特角色建立一個跨界平台,不斷推動服務和政策創新,回應社會急劇轉變。相信政府亦了解到透過一個強大的社福界和公民社會,可以有效體察民情,從而制訂更「貼地」的政策,利用公共資源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Ad Block

展望未來,社會問題越來越複雜,必須進一步發展跨界合作,才能讓市民享有更優質的公共服務,生活得更安穩美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