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29 04:30:51
日報

改變的何止是防疫政策?

分享:

通關的日子比預期中還要早,有意返內地的人,只要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呈陰性的證明。自下月8日起,入境後就可以毋須隔離,即可在社區裏活動。相信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應該很快復常。起碼,以後的障礙將主要不是來自內地,那香港只須自行作些配合,已可以適應了。難度不會太高。

相信通關後,香港的旅遊業、零售業、餐飲業、娛樂業,以至進出口業、物流業,甚至是地產業,都會大有裨益。至2023年從一開始就出現這麼好的形勢,香港經濟應可以一洗頹勢,重新踏入上升軌。

以我觀察,內地今次改變的,何止是防疫政策。防疫政策能一下子作這麼大的根本性轉變,必然涉及對國際內外政治形勢與經濟環境有新的判斷;沒有這些判斷上的轉變,就很難對防疫政策作這麼大的調整。

Ad Block

因此,我預期,中國政府在重估宏觀的大形勢之後,除了會改變原有的防疫政策外,還會大幅調整經濟政策與政治路線。這些都可以從內地悼念江澤民逝世的活動中看到端倪。

我原先沒有料到江澤民的逝世,會受到現屆政府這麼高格調的悼念,因為江澤民所行的政治路線及經濟策略與現屆政府存在著很多實質上的差異,現屆政府或會覺得江澤民的那套已經過時,不值得再去强調。

然而,在今次追悼會上,江澤民卻受到充分的肯定,中央且把「繼承江澤民的遺志」視作黨與人民的責任。那江澤民的遺志是指甚麼呢?

江澤民是六四事件後上任的,當時中國受到西方很多制裁,他上任後的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修補與西方的關係。所以江澤民在南斯拉夫使館受襲與南海撞機事件上,都沒有作太大的反應,盡量不把與美國的關係鬧僵。如是才為中國找到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去主力發展經濟。為此,他還讓企業家也可以入黨,因為企業家很多時都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在社會演進中扮演重要角色。
 

Ad Block

簡而言之,江澤民的策略是先把中國的經濟搞上去,這樣,中國的國力才會上升,中國人民才可以過美好的生活,中華民族才能偉大復興。

在當前的世界形勢下,中國仍需要忍一忍,以緩和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這樣,中國才可以把更多的力量傾斜到發展經濟上。中國最需要的是一個可以作和平發展的大環境;只要給予時間,中國是一定可以追趕上來的。

中國在發展自己的經濟時,除了要鞏固和發展公有經濟外,還要「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固有經濟的發展。」其中互聯網平台提供的發展機會尤其值得好好利用。此外,對房地產在經濟增長中扮演的角色,亦應該有充分的認識;既要迴避其衍生出來的風險,亦要盡量藉住它的財富效應,以刺激內需及拉動經濟增長。

若然中國今後真的不但在防疫政策上有改變,而且在發展經濟的策略與外交路線上都有調整的話,世界形勢將出現一個嶄新的局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