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03 04:31:44
日報

政府要主動建立綠色形象

分享:
TVB 中環街市 行財經峰會

上星期TVB在中環街市舉行財經峰會,主題是可持續發展,主禮嘉賓包括發展局長甯漢豪、市建局行政總裁韋志成。今次是TVB在不足一年內第三個以ESG為主題的活動。

在活動中,甯局長介紹了政府在大型基建的保育概念,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具體方案,包括現正熱議中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和北部都會區計劃。除了財務、工程上的關注,環境保護是政府在大型基建經常面對的議題。從當日的介紹中,當局對如何做到可持續發展,從藍圖構想已經開始,交椅洲的人工島項目,保留了三個小島的形態而不是一片過的大型開發,就是避免對水流和生態造成不必要的影響。未來填出的土地,岸邊會特別加高,同時配合海綿城市的設計,以應對氣溫上升掩蓋海岸線的威脅,預留的緩衝區會成為公眾休憩的海濱長廊。

過去曾擔任政府諮詢架構的成員,明白不同的組織都樂於吸收國際間先進的概念譬如私隱的尊重、平權等,在環保的議題上,不同的部門早已適時引入不同的概念和技術,不會落在其他國家或地區之下。只是,官員一般都把自己定位為行政架構和執行者,未必會留意宣傳和教育的工作,結果工作做了,公眾卻未必留意,有時在形象甚至變成慢了半拍。像局長當日提到渠務署現時的工作不能要做好排污,還要優化排水系統,把明渠道回復成怡人的水道。平日經過觀塘區,見到毗鄰工業區的明渠將會修復為「翠屏河」。以前經過渠邊,見到有海潮漲退,隱藏了大自然的變化,現在化渠為河,是令人期望的工程,當局也在屏板髹上圖畫介紹,但本區以外的居民,就對這類的構想缺乏了解。

在活動當日的開幕詞中,本人特別提到對可持續發展概念應日日講、天天講,因為只有多講才能倡導成為風氣。同樣,政府要推動發展,就要建立綠色的形象,讓公眾和持份者明白當局對環境保護的認同和關注,同時已投入大量資源配合,以化解外界的誤解。如果政府在綠色工程上沒有承擔和投入,備受批評是應該的,需要閉門苦思如何改進。如果當局已經花了人力物力把環保落實到政策之上,就應加強宣傳教育,贏取公眾的認同,否則讓爭議牽著發展和進步的後腿,那麼花費公共資源的收穫和付出就變得太不成比例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