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08 06:00:00

政改經驗至為關鍵

分享:

曾俊華自正式宣布參選特首以來,人氣愈來愈高,相信可以說,在港應該已是無人不識。大家一定想像不到,僅僅早三、四個月前,不少人對當時曝光率仍低的曾俊華,只依稀記得他是戴眼鏡、有撇鬚、頭髮白白。當時我陪太太到街市買餸,亦曾被人錯認是曾俊華,熱情地拉著我,稱讚「我」做得好好,要繼續努力。

雖然有人批評曾俊華當官是「Hea住做」,但我肯定曾俊華的辦事能力,只是他做人做事一向低調。包括我在內的不少人認為成功的領袖必須抽出時間和空間去分析面對的問題,思索如何領導群眾在無路之中尋求出路,繼而思考如何凝聚力量、激勵士氣把既定的路走出來。

當年美國總統甘迺廸在美、蘇太空競賽落後之時,努力思索凝聚力量、激勵民心的方法,結果在完全無諮詢任何人的情況下,向國民宣布10年內派人登上月球的目標,令所有美國人萬眾一心排除萬難一同把目標落實。近至本港,當年港督麥理浩亦在沒有事先知會立法局,沒有公眾諮詢的情況下,排除政府內部提出的顧慮,一力推行十年建屋計劃,令市民安居樂業。成功的領袖正正有這種特質,不理萬難,充滿自信地帶領群眾走出困境。

為何有很多人都說,中央並不意屬曾俊華當下任特首呢?我肯定絕非因為曾俊華曾在外國留學,或曾任港督彭定康私人秘書,若是這樣,曾俊華也不會獲中央任命為財政司長,作為特區第三把交椅。

我個人認為,對新一屆政府而言,政改是揮之不去的議題,不可以因為休養生息而完全不作處理。當然表面可以不提及,但實際上前期準備工作需要馬上展開,例如如何與各主要持份者溝通,如何與泛民磋商、如何布局,以及如何安定民心等,為其後正式開啓的政改營造最有利的先決條件。相信中央亦有此看法。因此,特區政府就要做到如鴨子划水般,表面平靜,但水底下正在努力。

正因中央認定政改前期功夫需要馬上展開,這關係到對行政長官人選的取捨。在中央眼中,林鄭月娥有深入處理政改的經驗,而曾俊華沒有。中央當然希望有熟悉處理政改的人當特首,了解中央的想法,亦熟知上次功敗垂成的癥結,總好過一個不知道當中關鍵的人,要從頭再走一次艱苦的舊路。

我認為,林鄭月娥與曾俊華的高下分野主要在此處,並非中央信任與否,亦非能力問題。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