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8 05:15:00

政治上「攬炒」後果更嚴重

分享:

「反送中」運動本應大功告成,但反對派卻不肯鳴金收兵,還對政府死纏爛打,非要政府按他們的劇本完全跪低不可。結果,這場運動不斷升級,弄到社會幾乎無法正常運作,經濟上的損失日益擴大。現時,整個社會所受到的破壞,已遠比通過《逃犯條例》可以產生的負面影響更大。情況一如家中出現了一隻老鼠,結果一家人為了捉老鼠,竟把家中弄到東歪西倒,得不償失。


這場運動的策動者把這種不惜一切的做法叫做「攬炒」。即是說,人如果為了某些理念,就得堅持原則,就算最終大家攬住一齊死,也是值得的。


這種做法極不公義,通常只有邪教組織才會要求成員一齊自殺。在文明社會,個人自殺已是罪行,攬住別人一起你去死,可視作謀殺。然而,香港卻有意見領袖(有些還是學者),竟公然支持「攬炒」,他們似乎並不覺得「攬炒」有甚麼不妥。


我發覺,主張「攬炒」的人,不但打算把香港的經濟弄到萬劫不復,還打算在政治上也來一次玉石俱焚。他們引誘少不更事的年輕人使用武力去行使「公義」,叫年青人襲擊警察,破壞公共設施,阻塞交通,癱瘓機場;目的是要青年人洗濕個頭,之後走上「攬炒」的不歸路。


據我接觸,有些年輕人最初在使用暴力或破壞公物時是有點猶豫的。在他們原有的意識中,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可以帶來嚴重後果。但在這一剎那,其他朋輩都在這樣做,若自己不跟着做,不但會被看作缺乏膽識,還意味着背叛了初衷,以及沒有堅持與朋輩一起抗爭到底。所以他們只好硬着頭皮,別人做自己也跟着做。到做多幾次後,就覺得一次髒,兩次亦髒,已沒有甚麼大不了。久而久之,他們會覺得自己的行為警方可能早有紀錄,如果今次革命失敗,他們一定會被捕,並被送上法庭,判以應得之罪。他們唯一的希望,是革命成功,鬥倒特區政府,那他們犯下的種種罪行才會得到特赦。因此,他們的表現只會越來越勇武。

Ad Block


另一方面,反對派設法避免和理非派與勇武派割席,所以他們要和理非派在8.18大遊行時,特別聲明會繼續支持勇武派。有人甚至說,即使出現核爆也不會與勇武派割席。這亦等於說,勇武派無論是殺人放火,也會有千萬人在背後支持。有這麼多人做後盾,勇武派就更加可以一往無前。


此外,反對派利用外國勢力,替勇武派的頭面人物安排退路,承諾為他們安排政治庇護,有些還可以安排入讀名大學。年輕人於是覺得,只要自己表現得比別人勇武,將來就會更有前途。

Ad Block


其結果是勇武派的行動越來越烈,弄到政府非要出重手來平亂不可。有部分反對派甚至表示,最好是逼到解放軍入城,血洗香港,成為另一次「六四」事件。那一國兩制就一定壽終正寢。這種政治上的「攬炒」,除了令一國一制早日到來之外,對香港人一點好處也沒有。它的唯一功能是要中共無法洗脫暴政惡名,好讓西方有藉口聯手制裁中國,要中國難再高速崛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