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3 06:00:00

救救蘇眉

分享:

最近我重遇朋友郭秀雲,她以前是電影明星,如今成了保育人士,是海峰環保教育基金創辦人暨執行總監。該基金致力保護野生大象、反對食用魚翅,最近還有一項「救救蘇眉」活動,郭秀雲跟幾位藝人在西貢街頭呼籲市民停食蘇眉。

蘇眉(Napoleon Wrasse)是一種美麗絕倫的魚,湛藍碧綠的魚鱗閃閃生輝,可長達兩米,重達400磅,最長可活30年,生活於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牠們多在珊瑚礁範圍出沒,且天生好奇,愛游向潛水員。

不幸地,蘇眉多年來成為人類的桌上佳餚,大海裡的蘇眉數目急速減少。蘇眉容易受濫捕影響,這源於牠的生命周期。蘇眉要等到六歲才成長,且每晚回到相同的位置休息,行蹤太易被漁民猜測。加上蘇眉的市價高企,反而令有錢人更加渴求。

蘇眉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也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列入附錄二,即未來可能會絕種。雖然我們現時沒有蘇眉的確實數據,等到可以證實牠絕種時恐怕已太遲。其實海洋動物都有這個問題,數目難以計算,但等到知道時已無法挽回。

食客未必關心食物是否瀕危,但也該知道吃進口中的蘇眉,是否靠山埃捕獲得來。山埃捕魚是非法的,通過令魚難以動彈而容易捕獲。但劑量過重會令魚死亡,脆弱的珊瑚及小魚往往難逃一劫;人類在捕魚過程中接觸山埃,也可能引起併發症,過往曾有死亡紀錄。

漂亮的海洋生物瀕危,源自人類對美食貪得無厭。只盼人們當機立斷,將蘇眉從菜單中剔除。 
         


現任城大生命科學課程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