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25 06:00:00

日本女排

分享:

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比賽結束,塞爾維亞及日本分獲冠、亞;俄羅斯與中國都是一勝二負,分列第三、四名。由於列強仍在為3年後的東京奧運練兵試陣,香港站參戰四隊俱是以戰代練,而奧運冠軍中國亦不是最佳陣容,但是比賽仍有值得可論之處,朋友談起今次比賽,不約而同說到兩度落後兩局、連追三局反勝的日本隊。

日本女排六、七十年代是與蘇聯並駕齊驅的女排霸主,之後古巴、中國先後冒起,日本自此與奧運金牌無緣。去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日本四強不入,之後隊長木村沙織退役,八十年代的「天才二傳」中田久美上任執掌帥印,重建日本女排。

今次比賽,日本先負中國,之後連勝塞爾維亞和俄羅斯。這三戰,日本先發陣容場場不同,尤其是最後對俄羅斯,早前一天戰塞爾維亞表現出色的副攻手松本亞彌華,全場穿上運動外套休息,似是盡遣不同選手熟習高舉強打的歐洲隊。列強目標是東京奧運,未來3年試陣陸續有來,日本這三個陣容顯而易見就是練兵:主力二傳宮下遙今次沒來,左手將長岡望悠因傷缺陣,石井優希也沒隨隊,然而卻能扳倒身高體壯的塞爾維亞和俄羅斯,中田久美可說初見成效。

中田久美執教後,第一個訓練重點是發球。日本球員身高不及歐美中國,若發球不能破壞對手一傳,便只有待宰的份兒。日本媒體拍攝的一段日本女排訓練短片,在網頂之上40厘米再加一條繩,隊員發球要穿過網頂和繩之間的空位,以此壓制對手一傳。從今次比賽所見,日本女排發球較前有威脅,相信與此有關。

中田久美治軍極嚴,有日本傳媒稱她「鬼監督」,頗有六十年代帶領日本女排打入世界前列的大松博文綽號「鬼大松」況味。訓練短片當中有一幕:中田久美忽然叫停練習,認為球員精神不夠集中,下令從頭再來。上周日(16日)大獎賽仙台站,日本以3:2擊敗巴西,六年來兩隊對碰首度獲勝,一向神情嚴肅的中田久美雙手向天舉起,終於露出笑容。

東京奧運,中國女排要爭取成功衛冕,對手除了歐美各隊,絕對不能忽視有主場之利、拚搏精神出眾的日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