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3 04:29:04
日報

本地詩人淮遠三寶(上)

分享:
淮遠

詩人淮遠。

 「淮遠三寶」是我替本地詩人淮遠三本著作起的稱號。「三寶」是指淮遠早年寫的三本書:《鸚鵡韆鞦》、《跳虱》和《懶鬼出門》,這三本書已成為香港年輕一代愛書人追逐的寶貝。

 

Ad Block
淮遠

「淮遠三寶」是我替本地詩人淮遠三本著作起的稱號。「三寶」是指淮遠早年寫的三本書:《鸚鵡韆鞦》、《跳虱》和《懶鬼出門》,這三本書已成為香港年輕一代愛書人追逐的寶貝。

淮遠寫散文也寫詩,他的散文像詩,詩也像散文。他做人像霧又像花,腦的構造似異乎常人,天馬行空,是詩界的怪人。淮遠在培正中學讀中三時已投稿《中國學生周報》,頭角嶄露,中五時給《70年代》雙周刊話事人吳仲賢睇中要收編他。某天吳直踩海運大廈的「巴西咖啡」找人,「巴西咖啡」有點像巴黎左岸的文人咖啡館,經常聚集一批小資文化人,淮遠不時在這裡打躉,吳仲賢走到淮遠面前問:「你是否淮遠?」淮遠不認識吳仲賢,隨便應了一聲:「甚麼事?」吳單刀直入:「替我們《70年代》編文學版吧!」淮遠發夢都未想過有人邀請自己做編輯,簡直「𦧲飯應」,從此便走上文學不歸路。

年輕的淮遠創作力旺盛,替《70年代》雙周刊編寫稿件之餘,還向不同刊物投稿,主要是寫散文,間中來一兩首新詩。七十年代蔡浩泉替《星島日報》文藝副刊《星辰》畫插圖,他叫淮遠投稿,不久淮遠就在《星辰》版寫稿,主要寫短篇散文,間中寫一兩篇比較長的文章,例如後來收錄在《鸚鵡韆鞦》內的2,000字文章《鸚鵡韆鞦》,就是這個時期的長篇。《鸚鵡韆鞦》是淮遠作品結集成書的處女作,因此他特別珍惜。《鸚鵡韆鞦》1979年4月由素葉出版社出版,印數1,000本。

素葉出版第一批叢書共4本,包括西西《我城》、鍾玲玲《我的燦爛》、何福仁《龍的訪問》和淮遠的《鸚鵡韆鞦》。這4本書之中,西西的《我城》最享負盛名,其他3本比較慢熱。近一兩年,素葉初版《我城》在舊書拍賣市場身價已過萬,而且有錢也買不到。《我的燦爛》、《鸚鵡韆鞦》開始成為寵兒,尤其是《鸚鵡韆鞦》,走勢凌厲,身價直逼西西《我城》和董橋的《小風景》。2022年6月10日在「三劍俠」舊書拍賣群組,《鸚鵡韆鞦》以$8,500成交,創下淮遠著作的拍賣紀錄。淮遠對自己的舊作被推高到這個紀錄,感到既驚且喜,他從不敢想像自己這個「懶鬼書生」,可以同西西和董橋兩位大師相比。淮遠作品上一次的紀錄,是「三劍俠」拍賣《懶鬼出門》時,以$4,000成交,八個月之後,這個紀錄便給《鸚鵡韆鞦》打破了。(待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