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30 04:29:26
日報

本地詩人淮遠三寶(下)

分享:
本地詩人淮遠三寶(下) 本地詩人淮遠三寶(下) 本地詩人淮遠三寶(下)

詩人淮遠早年的著作《鸚鵡韆鞦》,近日被人放到舊書拍賣網站拍賣,結果以$8,500成交,創下淮遠所有作品的拍賣紀錄。書友奔走相告並向淮遠道賀,他說:「多謝各位俾面。」

事實上,淮遠也很喜歡《鸚鵡韆鞦》這部書,因為書裡寫的都是他個人成長記錄。年少輕狂的歲月最是難忘,淮遠在元朗養雞場成長,培正讀中學,常到書店偷書、偷郵票……這些都寫在《鸚鵡韆鞦》裡。淮遠說,在七、八十年代,像《鸚鵡韆鞦》這類書只被當作「文藝爛書」,讀完便丟掉,怎會有人珍藏,「要藏都藏詩人卞之琳的書啦」。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當年的「文藝爛書」近日搖身一變已接近「萬元戶」。可惜,淮遠當年對自己的著作沒有多留幾本,送的送、丟的丟,手上僅餘一冊。

淮遠叢書最罕見的,不是《鸚鵡韆鞦》,不是《懶鬼出門》,而是《跳虱》初版。《跳虱》是淮遠第一部詩集結集,是他1984年任職《資本》雜誌時,雜誌社各部門包括打字、排版、封面設計的主管義務幫手出版。《跳虱》封面那對襪,是淮遠旅行買的,因為襪子上的圖案像一隻隻跳虱在跳動,切合書名,設計部同事便拿來做封面。淮遠出版《跳虱》,不花分毫,全是碌人情卡,印刷廠用紙頭紙尾替他印了200本。既然全是義務幫忙,這本書就印上「非賣品」三個字,全數用來免費派給朋友,不在市面發售。初版的《跳虱》已成為書界的傳奇,很多人只聞其名,未見其書。淮遠僅有的一本《跳虱》,已鎖在箱子裡,深怕遇上雅賊(他年輕時常幹的勾當)。我敢打賭,日後初版《跳虱》在拍賣場出現時,藏家們肯定鬥個你死我活,大家期待另一個紀錄出現。

「淮遠三寶」除了《鸚鵡韆鞦》和《跳虱》之外,另外一寶是《懶鬼出門》。《懶鬼出門》是淮遠1981年至1990年的旅行筆記,淮遠說:「我到過的地方不算多,起碼離當初的目標還遠,但我寫過的旅行筆記原來可真不少,而且大部分相當詳盡甚至瑣細,每次重讀都不免有點詫異。」《懶鬼出門》1991年9月由素葉出版社出版,印數不詳,估計不會很多,加上素葉搬倉時又散失了一批,買少見少,物以稀為貴,《懶鬼出門》的身價也就愈來愈矜貴。2021年10月25日,此書在舊書拍賣場以$4,000成交,當時便創下淮遠作品的拍賣紀錄。

Ad Block

淮遠近年出版的新書,包括《特種乘客》、《解散吧叫春貓》、《黑太陽你別高興》等,甫出版便被搶購一空,究竟是甚麼原因令到他的作品愈來愈受歡迎?淮遠稱,這可能是他寫的東西「貼地」,能引起讀者共鳴。已屆70之齡的淮遠,稱得上是本地仍然活躍的最資深詩人,但他的讀者很多都是90後和00後的年輕一代。淮遠曾在大專院校教新聞寫作,與年輕學生打成一片,了解他們的想法,沒有年齡隔閡。淮遠詩作最感人之處是言之有物,讀他的作品,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