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25 06:00:00

校園言論

分享:

學校裡可不可以討論「港獨」?有意見認為,「討論」可以,但「鼓吹」則要禁止。那麼,「討論」和「鼓吹」怎樣區別呢? 


有人說:「討論」必須同時講出正反兩方面的意見;如果只講一方意見,就是「鼓吹」。這有點奇怪。參與討論者通常對議題會有自己的立場,或者支持、或者反對,他要發表的當然是自己的意見,相反的意見自有立場相反的人提出。從未聽過任何一方必須連另一方的意見都說了,才叫「討論」。按這條準則,是否發表反對「港獨」意見的時候,也要講講支持「港獨」的道理,才算是討論呢?


你或會說,宣傳壞的東西才叫「鼓吹」。「港獨」違反基本法,反對「港獨」就是要不留餘地;不能把鼓吹和反對「港獨」看作各有道理的兩種觀點。但這麼說,「港獨」還有甚麼可以討論的呢?難道支持「港獨」的人在發表了自己的主張後,加上「港獨違反基本法」之類的說明作為相反意見,就不算是「鼓吹」,變成可容許的「討論」了?


又如有另一條準則說,「討論」要講道理;如果只有標語口號,就是「鼓吹」。這更奇怪:喊一句支持「港獨」的口號或者張貼一條支持「港獨」的標語,就是鼓吹,要禁止;長篇大論地發表支持「港獨」的道理,卻是討論,反可以容許;這不是有點荒謬嗎?


要區別某段語言或文字是「討論」還是「鼓吹」,從而決定它是否可以在學校裡發表和傳播,似乎並不可行。學校是教育機構,負有教育和培養下一代的責任;校園裡既要維護思想、言論和學術自由,同時也要保證學生接收到適當的訊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道德標準和守法意識。例如,假使發生了欺凌、濫藥、歧視等問題,學校必須樹立正氣,遏止歪風;沒有人會認為要維護言論自由,就得在校園裡任由「正反雙方」各自表述。


在學校裡行使言論自由的時候,還要顧及保障校園的和平以及學生的安全。在校內發表會引起強烈情緒反應的言論,如果不加約束,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上月在美國夏洛茨維爾發生的造成傷亡的種族衝突,開始時就是有人在大學校園裡發表白人至上的言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