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0 04:30:00
日報

正念迎擊最壞的年代 DJ Shadow 《Our Pathetic Age》

分享:
DJ Shadow促使我們思考「節拍」在Hip Hop中,乃至在音樂中的意義。

DJ Shadow促使我們思考「節拍」在Hip Hop中,乃至在音樂中的意義。

對於老一輩另類樂迷來說,DJ Shadow和DJ Krush兩位神級DJ製作人,絕對是上世紀香港「次文化」音樂市場重要的一部分。當年香港文青另類樂迷,口味較偏向於英倫另類搖滾樂,隨後受到Rave派對文化的衝擊,樂迷們才一窩蜂開始去追捧電音舞曲。但當時Hip Hop音樂,在香港非主流音樂市場的狀況,簡直是比實驗音樂還要另類,身邊的朋友、同學,幾乎無人問津Hip Hop文化。

《Entroducing》顛覆了樂迷對Hip Hop的想像,展示Hip Hop beat無窮的聆聽魅力,因此被不同界别的電音、滾滾音樂刊物封為「最有影響力的唱片」。

《Entroducing》顛覆了樂迷對Hip Hop的想像,展示Hip Hop beat無窮的聆聽魅力,因此被不同界别的電音、滾滾音樂刊物封為「最有影響力的唱片」。

 直至DJ Shadow與DJ Krush在九十年代中,將傳統Hip Hop音樂轉化為實驗性的Trip Hop / Instrumental Hip Hop類別,Hip Hop文化在香港,才開始獲得另類、文青樂迷們廣泛認同。尤其是DJ Shadow在1996年,推出的首張個人曠世奇作《Entroducing》,他當時所屬的倫敦唱片潮牌Mo Wax,到後期跟廠牌創辦人James Lavelle等人組成了UNKLE,其後推出專輯《Psyence Fiction》,更加是永恆的經典。大碟概念混合了音樂及潮流文化,包括影響全球街頭藝術及時裝,因此此碟一出,自然地將Hip Hop文化推向新高峰,DJ Shadow就是當年整個氣候的先驅者之一。最近,這位宗師級人物,發布了全新雙唱片專輯《Our Pathetic Age》,繼續以標誌性實驗先鋒主義,延續他的音樂探索之旅。


14歲已有作品面世
DJ Shadow本名Joshua Paul Davis,1972年6月29日出生於美國加州。有著超乎常人的早熟音樂經歷,十歲時他持著手提錄音機,四處錄下有趣的聲響。不論家人的交談、廣播電台播送的饒舌碎句,或是路上的風吹草動,全部都濃縮在一卷卷卡式錄音帶裡,成為私人的聲音圖書館。12歲時,DJ Shadow對於八零年代的Disco音樂,產生濃厚興趣,並竭盡所能地將零用錢,全花在購買黑膠唱片上。兩年過後,舊金山當地的大學電台,已播放著他的混音作品。當DJ Shadow成年時,他已是當地最大商業電台的專屬混音師,並開始發表創作,及自製發行mixtapes,逐漸在地下音樂界打響名堂。

Ad Block


隨後,James Lavelle聽過他在美國廠牌Hollywood Basics所發表的作品後,把他帶到英國,並羅致到Mo Wax旗下,成為該廠牌其中一位開國功臣。1996年處男作《Entroducing》絕對是驚為天人的作品,對Hip Hop界來說,是一張masterpiece,其靈活及大膽對採用Sampling放到音樂中的技術,直至今天,依然是Instrumental Hip Hop的指標,悄悄改寫了Hip Hop音樂的版圖。在《Entroducing》之後,DJ Shadow繼續創作了相當出色的作品,2002年的《The Private Press》,就將《Entroducing》當中獨特的部分,提升到新的層次,而其他重要的發行如《The Outsider》(2006)、《The Less You Know, the Better》(2011),都展現他不願原地踏步的想法。2014年更創立了自家唱片廠牌Liquid Amber,並在線上發布了《The Liquid Amber EP》。

Ad Block


雙專輯盡現新舊Hip Hop的神韻 
在DJ Shadow發表這張新專輯前,他在Twitter上談論到這張雙碟專輯:「雖然專輯名稱帶有Pathetic(可悲)的字眼, 但其實這是一張充滿希望與活力的專輯。身為一名音樂人,我有義務通過音符,去詮釋我周遭的世界。無可否認,這個時代充滿了煩惱與悲哀。然而,黑暗中總有光明,這就是我試圖在這張專輯中填充的能量。」過去的三年,是DJ Shadow處於自省的階段,他深刻意識到當今社會及人性過度鬆散自我的問題。「人們沉迷於這種自我分散,他們變得憤怒和茫然,並對政府機構感到不滿。」DJ Shadow如此解釋道。

Ad Block


收錄了23首曲目的《Our Pathetic Age》,儘管有個悲慘的碟名,但DJ Shadow表示新專輯的風格還是明快、爽朗的,他只是道出問題罷了。新作品前11首曲目,除了有我們熟悉的DJ Shadow式純樂器節拍外,他還加入大量近代的新電音曲風,例如Footwork、Future Beats、Juke、實驗Glitch等元素。後半部分的12首曲目,則向黃金年代的Hip Hop音樂尋找靈感,邀請了多位新舊說唱歌手坐鎮,包括有Run the Jewels、Nas、De La Soul、Wu-Tang Clan團隊的Ghostface Killer、Raekwon、Inspectah Deck、Future Islands主唱Samuel T. Herring、Quannum、Pusha T、Wiki、Paul Banks、Dave East——全是Hip Hop界重量級人物。

Ad Block


雖然DJ Shadow已人到中年,但在這張新作中,仍能保持Open-Minded之心,注入多種在20年前根本不存在的音樂種類,又能追溯回old-school Hip Hop的基礎,以自己標誌性實驗先鋒主義, 進行了創新的探索。

雖然數碼年代已沒有雙唱片概念,但《Our Pathetic Age》卻以這傳統的發片方式呈現,並經由Nas的唱片廠牌Mass Appeal發行。

雖然數碼年代已沒有雙唱片概念,但《Our Pathetic Age》卻以這傳統的發片方式呈現,並經由Nas的唱片廠牌Mass Appeal發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