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04 12:15:00

歷史建築評級的迷思

分享:
這幢在九龍城衙前塱道的三級歷史建築大和堂地下層的藥店活化成咖啡室後,仍保留藥店名號,並以藥店以前盛載藥材的百子櫃用來裝載不同口味的咖啡。

這幢三級歷史建築地下層的藥店活化成咖啡室後,仍保留藥店名號,並以藥店以前盛載藥材的百子櫃用來裝載不同口味的咖啡。

「我間屋係歷史建築?會唔會影響買賣同管理呀?」

「歷史建築點樣維修呀?攞政府資助維修歷史建築,會唔會有好多限制?」

我和同事不時聽到上述坊間對歷史建築評級的迷思,部分人不太理解歷史建築評級制度,甚至擔心評級後會影響建築物的業權、買賣、使用權、管理權、發展權,或者政府會施加諸多限制,導致使用上出現不便。這令我想起早前在「九龍城文化飛步遊」文物跑活動中到訪的一座由藥店活化為咖啡室的三級歷史建築。

這幢位於九龍城衙前塱道、前身為中醫館唐樓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前身為中醫館唐樓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這幢典型的戰前唐樓,約建於1935年,前身是中醫館,老醫師鍾伯明仁心仁術,更為窮人義診,在九龍城區享負盛名,後來由老醫師兒子繼承衣缽。兩代醫師離世後,中醫館輾轉改為藥店,至2017年中結業,地舖出租經營懷舊咖啡店,保留藥店的名號及部分裝修,包括百子櫃、鐵閘、長木椅、玻璃鏡架、金漆牌匾等。

古蹟辦同事主動向業主和租客建議將唐樓評級,在磋商過程中,業主和租客提出了一些疑問,例如評級會否影響業權、接受政府維修資助有甚麼權利和義務等等。事實上,香港的歷史建築保育政策的重點是致力在尊重私有產權和保護文物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歷史建築評級是行政制度,對業權、使用權、管理權、發展權等均沒有影響。獲評級後的建築會繼續由業權人管理和使用,如需要維修,業主可透過「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向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申請資助。目前已批出的維修資助共一億一千萬元,惠及79幢已獲評級歷史建築;此外,古蹟辦更可為業主提供專業技術意見,以適當修繕和保護建築。

般咸道官立小學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其後更被列為法定古蹟,大大凝聚了校方、學生、家長,以及校友。它的建築細部十分精緻,鐵窗和具遮擋陽光和雨水及裝飾功能的窗楣,是建築的重要特色之一。

般咸道官立小學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其後更被列為法定古蹟,大大凝聚了校方、學生、家長,以及校友。它的建築細部十分精緻,鐵窗和具遮擋陽光和雨水及裝飾功能的窗楣,是建築的重要特色之一。

歷史建築評級還可加強持份者之間的緊密聯繫。般咸道官立小學由評為一級歷史建築至列為法定古蹟,讓校方、學生、家長和校友感到無比驕傲,更大大加強了他們之間的聯繫,古蹟辦同事在接觸校方提出評級的時候,校方正躊躇建築更新的工程,例如怎樣維修舊鐵窗?應否更換成鋁窗?校園的歷史和建築特色是甚麼?要怎樣保護呢?

般咸道官立小學寬闊的走廊除了是通道和師生交流的空間外,也讓課室遠離般咸道多一些,減少交通噪音對學生學習的影響。

寬闊的走廊除了是通道和師生交流的空間外,也讓課室遠離般咸道多一些,減少交通噪音對學生學習的影響。

般咸道官立小學的旋轉樓梯中間設置傅科擺,是用以證明地球自轉的天文裝置。

旋轉樓梯中間設置傅科擺,是用以證明地球自轉的天文裝置。

般咸道官立小學的師生與家長在知悉學校建築的豐富悠久歷史後,均非常雀躍,學生因此更愛惜校園;家教會還特別製作書刊,介紹學校歷史和建築特色。

Ad Block
般咸道官立小學家長教師會出版的《百般未央》特刊,介紹學校歷史和建築特色。

般咸道官立小學家長教師會出版的《百般未央》特刊,介紹學校歷史和建築特色。

香港歷史建築豐富多元,目前已有超過1,200項歷史建築已獲評級。歷史建築評級機制是以客觀科學標準,釐定香港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及保育需要;評級過程非常嚴謹而公開,先由古蹟辦同事進行深入研究,並將研究報告提交予獨立的歷史建築評審小組討論,按六項準則(包括歷史價值、建築價值、組合價值、社會價值和地區價值、保持原貌程度及罕有程度)評估建築的文物價值。評審小組建議的擬議評級會交給古物諮詢委員會考慮。古諮會委員實地考察後在公開會議討論該建築的評級。待古諮會確定擬議評級後,古蹟辦會將該建築物的擬議評級和文物價值資料上載至古諮會網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古諮會參考在公眾諮詢收集的意見,再經討論後才確定項目的評級。古諮會也歡迎市民提出可評級的項目。

我們十分重視文物保育,會定期視察已評級歷史建築的狀況,與業主跟進並鼓勵申請資助進行維修;並透過政府內部監察機制,讓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蹟辦,可適時與業主跟進會影響已獲評級或有待評級的歷史建築的工程,共同探討寓保育於發展方案並提供合適的經濟誘因,以鼓勵私人業主保留和活化他們的歷史建築。

作者為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