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24 11:30:00

毒禍.緩害

分享:
(圖片說明:港澳與內地同樣面對吸毒呈隱蔽化的問題)

(圖片說明:港澳與內地同樣面對吸毒呈隱蔽化的問題)

美沙酮,公眾大概都曾經聽聞這種受管制藥物,不過未必有很多人知道美沙酮的最大用途是代替吸食海洛英及鴉片類藥物,並提供渠道接觸吸毒者,從而有系統地就吸毒行為作出勸喻和某程度的管制,盡量緩減毒品對個人及社會帶來的損害。這種模式稱為「緩害」,在今天社會,「緩害」措施許多時候較硬性立法戒毒來得有效。

最近在香港舉行的全國藥物濫用防治研討會上也有談到這個模式,來自港澳與內地近三百位禁毒工作者,互相交流禁毒經驗,當中包括預防教育及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毒品政策及研究工作。

 

三地面對類同的毒品問題挑戰:

1) 吸毒數字雖表面下降,但吸毒問題愈呈隱蔽化,更難確定吸毒者實際數目

2) 毒品種類日新月異,冰毒(甲基安非他明)已漸漸取代K仔(氯胺酮)成為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冰毒對腦部及其他身體機能的遺害更大,容易產生幻覺幻聽等精神病徵,嚴重的甚至有抑鬱、自殺傾向。

除了在減少供應和減少需求方面著手,禁毒工作者重提「緩害」的重要性。目前香港方面有幾個策略,美沙酮是其一,還有為了預防傳染病在注射毒品者群組中感染,而呼籲吸毒者切勿與人共用針筒、避免同時服用酒精和不同種類的精神藥物等。內地與澳門亦已推行有效的緩害措施,澳門近年修法,實施交換針筒計劃。香港至今仍未開展相關的緩害措施,落後於歐美澳紐及很多亞洲國家。

Ad Block

然而,對於冰毒問題則要透過跨部門、跨界別(社福、醫護、教育)的協作、加強醫療及家庭支援、前線同工培訓、進行追縱研究、改善數據系統,從而開發適用於精神藥物的緩害手法和制訂全面的禁毒政策,在執法、預防、治療、緩害各領域推行有效措施。正值保安局禁毒處現正制定第八個《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的三年計劃2018-2020》,期望當局與禁毒界別緊密連繫,繼續推動禁毒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