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05 06:00:00

比特幣合法出現的迷惑

分享:

美元是全球廣為流通,且為多數政府與老百姓都樂於儲存的貨幣。美元的這種國際地位,令美國上下都可以坐享發鈔紅利。所以,美國政府一貫以來都對可能威脅美元地位的舉措非常敏感,會不惜一切代價去鞏固美元的地位。他們連貨幣的始祖黃金也要打壓,堅持不讓黃金成為一級資產,存放在銀行也不許有利息;若是用來抵押,還要打個折扣。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美國政府對比特幣卻大開綠燈,任由比特幣在美國境內用作支付,儲存,洗黑錢,甚至讓黑客、綁匪、以至恐怖分子,用作繳付勒索贖金。最近,美國政府還容許比特幣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作期貨交易。這接近承認比特幣的合法性。


曾獲諾貝爾獎的美國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說得很白,比特幣對經濟沒有效益,對社會沒有貢獻,應宣布為非法。真不明美國政府為甚麼沒有這樣做?


一般而言,一種貨幣要能夠被人接受,要麼是有錨,要麼是為政府法定。所謂有錨,就是發行者承諾持有他們發行的貨幣的人,可以換到一定份量的實物或外幣。譬如,美元在金本位年代(1971年之前),誰持有了35美元就可以向美國政府換一盎士黃金。香港的金管局亦承諾,7.8港元可以換一美元。所以港元亦是一種有錨的貨幣,但比特幣卻不是一種有錨的貨幣,它能兌換多少其他貨幣,發行比特幣的公司就沒有承諾過。今天一個比特幣可以兌12,000港元,明天隨時可以跌到只有8,500元,三個月後甚至有機會跌到一錢不值。


美元現在雖已不是有錨貨幣,但它仍是美國的法幣。所謂法幣,就是獲政府立法授權發行的貨幣,在政府管轄的範圍裡面,沒有人可以拒絕接受法幣的使用。很明顯,比特幣的發行並沒有獲得政府的授權。政府可以隨時宣布比特幣為非法,甚至把使用或藏有比特幣的行為視作為一種罪行,並把違法者捉去坐牢。大陸政府就叫停了比特幣的首次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難保有一天,使用比特幣會被視作為使用假「鈔票」,那比特幣的使用價值將變成負值。


有人說,比特幣的發行量有嚴格的限制,在網上挖光之後就再不會挖得到。不似現時其他法幣那樣,政府隨時可以QE,導致法幣無法避免會不斷貶值。但現實卻是比特幣有沒有機制可以超發根本沒有人監管。即使比特幣自己沒有增發,但世上還有其他機構也在發行各式各樣的虛擬貨幣,以太幣最近亦吸引了不少投資,結果一定是世上的虛擬貨幣,會比世上的實質財富增加得快。若是各國政府繼續縱容來歷不明的機構,任意發行新的虛擬貨幣的話,老百姓手上的法幣一定會加快貶值,法幣能夠換到的商品與財產一定會愈來愈少。這對拒絕信任比特幣的老百姓很不公平。

Ad Block


其實,一個社會應該發行多少貨幣,不是沒有準則的,應視乎經濟增長的速度與市場流通的頻密度。這些數字只有中央銀行能掌握得到,所以一個政府該發行多少貨幣,該由中央銀行來決定,現在突然多了一些非政府的商業機構也可以胡亂發行虛擬貨幣,勢必把社會弄得亂糟糟,真不明白為何美國這個國際警察,今次不出來維持國際秩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