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7 11:30:00

求同存異

分享:
圖片說明:「徹底改革LSG」諮詢會(相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說明:「徹底改革LSG」諮詢會(相片由作者提供)

「整筆撥款」津貼制度於2000年推行,至今已17年,人事幾番新,當年的社會福利署署長,今天已成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然而,這個制度雖推行多年,當中的爭議卻從沒停止,由政府承擔、員工保障、機構管治,以至公眾最關心的服務質素,幾乎涉及所有範疇,而福利界生態亦的確出現了變化。

新一屆政府承諾會與社福界商討制度,如今必須在公開透明和沒有前設的情況下徹底改革「整筆撥款」制度,檢視社會環境轉變以提供適切服務,這是社福界的共識,也是業界三大組織:社聯、社協、社總和社福界立法會議員走在一起共議,舉辦諮詢會的原由。

在剛過去的周未,出席了三場「徹底改革LSG」諮詢會,合共百多人參與,大部分是前線及中層社工,亦有其他員工、服務使用者,機構主管及社工學生。

彼此認真討論,坦誠分享對「整筆撥款」制度的看法,優點及缺點,以至探討不同的改革方向和方案。

事實上,發生許多問題不單關乎制度設計,還有一些外在因素,例如政府早年引入資源增值及競投制度,令機構要用更少資源提供更多服務;而缺乏長遠服務規劃也令服務及人手編制遠遠落後,這必須包括在政府檢討範圍之內。

Ad Block

要討論和尋求共識的議題還有許多,但只要業界堅持對服務使用者的處境事事關切,認真對待社工專業,相信總能求同存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