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5 06:00:00

法國牽引西歐未來

分享: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束,中間派的馬克龍和極右國民陣線瑪琳勒龐雙雙殺入第二輪,下月七日決勝負。儘管有民調指馬克龍可望在第二輪擊敗瑪琳勒龐,然而不論誰勝誰負,這次法國大選影響深遠,西歐未來一段相當長時間,都無法走出今次選舉的影響。


法國主流左右兩派今次選舉早早失利,政治這回事,沒有新意就會遭到選民唾棄。瑪琳勒龐現象始是當下西歐探究的趨勢,父親老勒龐1972年成立極右政治組織國民陣線時,被法國及西歐視為少數派中的少數派。想不到四十五年之後,女兒一躍成為競逐總統的熱門人選之一。


說到老勒龐,就會想起六十年代西歐出現的排拒外來移民浪潮。論及受注意程度,老勒龐比一海之隔的英國還稍為遲了幾年。1968年,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鮑威爾(Enoch Powell)公開發表演說,狠批英國的移民政策,矛頭直指由英聯邦國家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入境的移民。儘管他立即遭到在野保守黨黨魁希斯革除其影子國防大臣職務,但民意調查顯示,高逾七成受訪民眾支持鮑威爾的說法。鮑威爾得此聲援更是「壯心不已」,幾年後提出極為大膽的建議:每個移民家庭給一筆金錢,打發他們回去原居地。


當然,鮑威爾的做法沒有獲得國會支持,不過觀乎這一條歷史之路,英國近幾年冒現的反移民思潮,實是其來有自,至於老勒龐則是鮑威爾的法國同路人。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英國和法國,都是英鎊法郎大跌年代,通脹嚴重,民生受到衝擊,於是有人把部分責任算在外來移民頭上,這股風潮至今一直未有平息;背景誘因沒有變化,變的只是政客名字和年份。


法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果,對於隔岸觀戰的英國選民六月八日大選如何投票,必有影響。更重要的是,今秋德國國會大選,勢受到西歐三巨頭的其餘兩強英國和法國牽引。有法國民調說,馬克龍可望在第二輪投票輕取瑪琳勒龐,但必須承認的事實,密封的盒子打開之後,再也不會容易關上;未來的西歐,右翼思潮只會滋長而不會熄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